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多举措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

23-03-18 09:3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市多举措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7日,记者从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未来5年,我市要在残疾人产业帮扶、创新就业创业、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项目等方面下功夫,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加强残疾人产业持续帮扶上,引导残疾人参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村残疾人建立多种形式助残帮扶机制,让残疾人持续稳定增收。

  在残疾人救助方面,不断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面。落实好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补贴政策,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8%以上。健全完善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省内定线客车车票半价优惠、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免费驾考等优惠政策。

  在创新就业创业机制方面,“十四五”末,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各县区至少培育1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扶持带动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推进盲人保健按摩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扶持残疾人通过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就业创业,加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

  在精准康复服务上,支持签约医生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个性化服务。扶持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发展。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残疾人服务需求评估,为残疾人提供适合的产品和服务。全面推行、落实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应用,实现“跨省通办”。

  在平等参与环境方面,在乡村振兴、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社区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加快开展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在残疾人服务机制建设方面,推动“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推进有条件的县(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设施,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促进服务设施规范运营和发挥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