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养牛人的“致富经”

23-03-16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日时节,来到庄浪县永宁镇老庄村,一排排蓝色彩钢牛舍映入眼帘,干净的场区卫生、整齐划一的布局,无不显示出牛场主人的勤劳踏实。牛棚里,一头头长势良好的平凉红牛津津有味的嚼着饲草,好不惬意。

  该养殖场成立于2017年10月,是永宁镇规模养殖场之一。负责人靳江龙于2022年1月承包了牛场,成立了庄浪县靳江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刚接手牛场的靳江龙对养牛技术的了解并不多,但他有着庄浪人的朴实和吃苦耐劳精神,养牛过程中遇到难题,他都会向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虚心请教。在他的上衣的口袋中,一本泛黄的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他说那是他的“老黄历”,里面写满了各种养牛技术要点。

  “这些都是我平时记的,以前没养过牛,有很多东西不懂,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问题我就向兽医站或者养牛经验丰富的同行请教。”老靳有点腼腆的跟记者说道。

  想要养好牛,粮草要备足。2022年,靳江龙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30亩,收购青贮玉米165亩,共完成青贮饲草2000吨。按照每头牛10吨青贮饲草需求计算,完全能够满足一年饲喂量。在老靳的精心照料下,牛场的存栏量也从刚接手的75头,发展到现在的133头。今年,他打算继续在饲草种植和提高冻配率上下功夫,让自己的牛场更加发展壮大。

  “在镇畜牧兽医站的精心指导下,去年,咱们场肉牛冻配产犊24头,出栏肉牛38头,收入估计在32万元左右,今年我好好养,收入还能再增加。”看着一头头矫健的牛犊,老靳满脸笑容地算起了经济账。

  近年来,庄浪县聚焦“养好牛”,稳步推进扩繁增量,持之以恒推进适宜区全覆盖,着力培育牛饲养量上千头的养牛重点村6个,新建百头以上规模养牛场4处,发展10头以上养牛大户200户,创建市级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个,新增养牛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0户,全县牛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已成为全县广大群众特别是关山林缘区和北部干旱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庄浪县坚持适度规模化标准养殖与‘小规模、大群体’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落实分群饲养、精准喂养、科学管理、及时诊疗等措施,全县肉牛冻配率均达到98%,产犊率达到80%。至2022年年底,庄浪县牛饲养量达到14.9万头,出栏达到4.1万头,肉牛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8亿元以上。”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吴韬说。

  通讯员 杨璇 董雨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