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河西镇:药苗飘香富农家

23-03-15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河西镇药农正在田间挖药

  早春田野,药苗飘香。在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千亩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马彩娟带着药农们一边采挖、分拣,一边垄土、平整土地。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忙碌的喜悦。

  “看,这是我刚挖出的独活苗子,长得多好。”手持一簇翠绿,马彩娟信心十足,“今年雨水足,墒情好,估计每亩地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按照去年市场价,这一亩地就能卖5000元以上。”

  马彩娟是河西镇响当当的种药大户。10年前,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不甘落后,积极参加镇上举办的药材种植培训班,努力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创办了彩娟药材种植合作社,种药带来的收益让她摘掉了“穷帽子”,搬到了新农村,添置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致富不忘乡亲们。2022年,马彩娟投资40万元在河南村建成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一起种植药材。目前在药材基地务工人数达到140余人,按每天80元计工,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

  栽种季也是丰收季,收购药材的客商络绎不绝。一大早,杨庄村村民逯孝明家院子里已围满了人,院子里药材堆积成山。

  “有老逯,乡亲们种的药材不怕卖不出去了。”一旁的杨庄村副主任宇文忠说,“老逯是我们村最早种药的人,发家致富了,大伙也跟着他种。近几年他外出跑市场、找销路,做起了药材贩运的生意,收购价格公道,大伙种的药直接买给他,省心又省事。”

  “我们村好多老人家种几亩,小规模的种植不好出售,我就外出联系药商,帮助他们外销。”正在称药材的逯孝明说,“今年我计划种35亩独活和川芎,加上帮助村民外销,预计一年收益在20万元左右。”

  村里有了主导产业,家里多了增收渠道,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更有盼头。近年来,河西镇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规模化的产业格局,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服务措施,积极举办赛药活动,通过基地带动、示范典型引领,使独活、川芎、柴胡等中药材种植在河西“遍地开花”,全镇药材种植农户达到320余户,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目前,全镇种植的药材正在陆续栽种,群众来年增收在望。

  通讯员 朱玲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