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张掖高台借区位优势 戈壁滩上兴产业

23-03-15 19:19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冯睿栋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5日电 (刘潇 杨艳敏)近年来,张掖市高台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持续强化工业、新能源、牛产业项目招引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着力在“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如今,高台县各产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张掖市高台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自古以来,因扼守着西进新疆、北入蒙古的战略要冲而被称为“河西锁钥、五郡咽喉”,在古丝绸之路和新亚欧大陆桥中占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将煤“吃干榨尽” 延长产业链

  近日,位于南华工业园的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厂区的中控室,10多名监控人员在操作电脑,认真关注设备运行情况,正中间大屏幕上显示着各生产线现场情况和设备运行参数等。

  “我们之所以在高台县成立公司,是因为这里是西煤东运的战略要道。”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鹏说,目前,公司20万吨/年中温焦油加氢项目生产正酣。

  据刘鹏介绍,项目自2021年投产以来,生产负荷不断提升,效益也越来越好,2022年实现产值6.2亿元。作为高台县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的链主项目,还将吸引多个煤炭利用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发展,努力打造年产精洗煤100万吨、煤炭综合利用600万吨、生产甲醇20万吨的煤炭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

  2022年9月,在高台县科技局指导下,该公司成功获“一种外热式低阶粉煤综合利用炉型的新型工艺技术研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立项。项目下达以来,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将煤炭‘吃干榨净’。”刘鹏说。

  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可生产高热值富氢煤气、焦油和清洁燃料(半焦)等产品。依托该公司现有20万吨/年中温焦油加氢处理等生产装置,可以发展精细煤化工和拓展能源化工产业链,突破行业内粉煤无法高效利用的难题,为低阶煤热解工业化探索新路径。

近日,位于高台县的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生产基地一派火热生产的场景。杨艳敏 摄

  近日,位于高台县的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生产基地一派火热生产的场景。杨艳敏 摄

  风电装备产业“乘风前进”

  高台县境内有戈壁荒漠2000多平方公里,地势平坦辽阔,发展新能源优势明显。

  近日,位于高台县的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生产基地一派火热生产的场景:机声轰鸣,焊花飞溅,一个个大小不同的钢筒或被缓缓吊起或有序摆放,工人们正细心地对它们进行焊接与打磨。

  “塔筒专用钢板进入厂房后,先通过数控切割机将它切割、做坡口,之后卷板成型,接下来点焊、定位,确认后进行内外纵缝的焊接,如有问题进行二次校圆,然后做门框和附件焊接,最后检测,检测合格后出筒。”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立介绍说。

  该公司风电叶片塔筒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260亩,设计规模为年生产百米级风机叶片300套、风机塔筒300套。项目建成后,可保障“十四五”期间中船风电在张掖市风电资源开发年产能50万千瓦的主机供应需求,有效带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底,该项目生产的首批5兆瓦塔筒完成制作并检验合格,顺利装车运往敦煌市北湖二期150兆瓦风电项目基地,标志着高台县首个塔筒制造生产线全线贯通,开启装备制造和风光资源开发利用之路。

图为位于高台县黑泉镇珍珠滩的甘肃杰达实业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内,几千头牛儿分散在不同的场区,工人们驾驶着大型机械投喂草料。这个新建的肉、奶牛养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杨艳敏 摄

  图为位于高台县黑泉镇珍珠滩的甘肃杰达实业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内,几千头牛儿分散在不同的场区,工人们驾驶着大型机械投喂草料。这个新建的肉、奶牛养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杨艳敏 摄

  抓好“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牛产业一直是高台县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县肉牛产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已经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位于黑泉镇珍珠滩的甘肃杰达实业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内,几千头牛儿分散在不同的场区,工人们驾驶着大型机械投喂草料。这个新建的肉、奶牛养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该示范园在黑泉镇珍珠滩建成枸杞特色种植和饲草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从2021年开始,借助周边饲草供应充足、原料进购价格低、生鲜乳市场好的优势,先后投资建设新品种能繁母牛养殖基地、良种肉牛育肥基地、优质奶源供应基地。目前,已引进2000头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的基础母牛、4000头来自乌拉圭的荷斯坦奶牛,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正有序推进。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做优基地、做强龙头、做大产业,全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培育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牛产业扩群提质、集群发展,形成了农户繁育、大户育肥、企业加工、协会流通的良性循环,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科技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