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兰州:春耕备耕忙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23-03-12 21: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张筱楠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顺利推进春季各项农事,连日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精神,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迅速掀起了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跑出发展加速度的浓厚氛围。

  早谋划,早行动。年初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分解下达了2023年种植业计划,要求各区县抢前抓早,从资金安排、工作部署、力量配置、物资调配、督促检查等环节入手,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种植面积。今年,全市计划播种农作物262.2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8.63万亩,预计粮食产量31万吨以上;经济作物143.6万亩。全市春耕生产已由南向北陆续开展,市县同步开展春播作物台账化统计和周调度工作。目前,红古区已播种露地蔬菜1.23万亩,榆中县春小麦已返青,其他县区已陆续完成耕地翻犁和抢墒覆膜工作,本周起投入春耕生产。

  稳物资,抓调度。春节前,组织各县区根据春播计划对备耕物资需求量、储备量进行了摸底调度。会同市供销社分析需求缺口和市场价格波动,针对化肥、种子等备耕农资缺口较大的情况,积极对接重点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调运储备。据最新调度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春耕计划需用化肥4.51万吨,已备4.62万吨;计划需用农药139.75吨,已备149.75吨;计划需用种子6.68万吨、已备6.63万吨;计划需用农膜0.58万吨,已备0.58万吨;计划需用有机肥3.16万吨,已备3.14万吨。当前农资储备量已满足当前生产需求,缺口部分由供销社和市场经营门店陆续补足。

  早准备,投生产。积极开展农机服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任务。一方面,组织市县两级技术人员联合农机销售企业、维修能人、一线“土专家”、基层农机推广技术骨干组成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指导和帮助机手保养、调试、操作农机具,组织对投入春耕的农机进行全面检验维修。共检验各类农机具3.27万台件,举办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2场次,举办农机安全操作及农机维修培训班5期,培训各类农机人员2680人次,接受农民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41万份。春耕期间全市预计投放作业农机2.56万台。另一方面,强化农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从小麦机械化田管、飞防设备操作保养、农机安全操作技术等方面加强对农机大户、农机手的指导,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农机装备够用、会用、管用。

  争农补,惠农民。认真研究中央财政和省级补贴相关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及时下达惠农政策补贴资金。目前已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粮食补贴类资金计划665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601万元,均已拨付各县区组织发放。其他粮食类补贴项目待国家明确新的政策导向和补助条目后,积极申报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农业保险支持方面,下达马铃薯保险计划15.37万亩,玉米24.89万亩,小麦14.6万亩,油菜0.5万亩,中药材1.336万亩,露地蔬菜18.99万亩亩,设施蔬菜2.47亩。粮食作物参保面积比上年度增加12.43万亩。

  下一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把开展好“三抓三促”行动作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底线任务的重要抓手,市县联动、多措并举,保障种粮补贴,推广种粮技术,扩大农业保险,做好防灾减灾整治农资市场等诸多方面,再发力,再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