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奏响春天的序曲——甘肃省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掠影

23-02-2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

  奏响春天的序曲

  ——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掠影

  文县农民在田间地头忙活农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 楹

  渭源县会川镇沈家滩村村民购买农资装车。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 扬

  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正在覆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安 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雨水已过,东风解冻。正值春耕备耕时节,陇原喜迎几场弥足珍贵的雨雪天气,瑞雪滋润田野,有效缓解了土壤旱情,为全省抗旱减灾、春耕备耕带来了新气象。

  天帮忙,人努力。全省各地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抢抓农时,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挖沟渠,修渠清淤,集蓄水池,拉运春耕物资,抢墒顶凌覆膜,开展播种施肥,春耕备耕由南向北、从东到西陆续展开。

  农资调度保供需

  人勤春来早,种地早盘算。

  在渭源县会川镇,农资经销大户田国鼎正忙乎着,一边装卸农资一边说:“春节过后,已经从山东、山西、宁夏等地拉运储备了400多吨农资,最近还要拉运100多吨农资。再过一个月,闰二月后开始春播就到了农资销售旺季,所以提前储备好农资。”

  会川镇沈家滩村村民王小兵,一口气买了5袋药材专用复合肥、2袋尿素、3袋羊粪复合肥,开着小三轮拉回家。

  王小兵去年种植5亩当归、2亩蚕豆,收成都很好,中药材收入2多万元、蚕豆收入5000多元,今年他准备再种5亩当归、2亩党参。“种中药材,先要给地里撒上复合肥,再移栽苗子,绿肥滋养,出苗一定很旺。”王小兵满怀信心地说。

  立春以来,我省不误农时备春耕,紧盯规划、种子、农资、资金、技术、服务“六要素”,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各地动员经销商提前调运储备农资物资,准确掌握春耕备耕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规范农资市场、保障农资需求,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据省农业农村部门和省供销联社系统调度,全省各地已储备化肥153.4万吨、种子157.3万吨、农药2281.9吨、农膜12万吨、有机肥695.5万吨,储备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均有增加,基本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农田建设高标准

  雪降陇原,土膏正润。

  “这几场雪下得好啊,我家地里的2亩冬小麦和1亩冬油菜,喝饱了!”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党永新介绍,去年秋播小麦和油菜,出苗好,但冬季天气干冷,土壤墒情差,多亏了这些天雨雪充足,小麦和油菜返青较好。

  据省气象局通报,由于前冬气温偏低、降水少,河东土壤底墒差。今年2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省气象局紧抓有利天气条件,组织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雪作业,2月7日至8日,张掖以东12个市州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124点次,发射人工增雨弹1583发,火箭弹302枚,有效增加了降雨量。

  同样,在将台村海拔1850米的高标准农田里,定西沃土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武权,种田不再“看老天爷脸色”。2021年实施旱作高效节水项目,引洮河水上山,应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节水增粮项目实施与高标准梯田建设、引洮灌区提质扩面、撂荒地整治、化肥减量增效”四个相结合,建起了1040亩的引水上山马铃薯水肥一体化示范区。

  “通过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整治撂荒地,干旱缺水的塬地变成了水浇地,每亩用水100立方米左右,去年马铃薯平均亩产2790公斤,较对照亩产560公斤亩增产2230公斤,增产四倍。”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安磊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为农民种粮带来好前景。我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地力和粮食增收的直接抓手,去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79.6万亩,旱塬变良田。

  今年国家下达甘肃35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省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陇南、天水等土壤逐渐解冻的地区,率先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田间水利等工程建设,其他地区全力准备,春播前全面进场施工,力争一季度完成50万亩建设任务。

  据省农业农村厅近期农情调度显示,去秋全省完成冬小麦播种786.5万亩,同比增加0.3万亩;冬油菜播种152万亩,同比增加2.3万亩。监测显示,日前全省冬小麦旺苗、一类苗分别增加了2.4%、17.3%,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近期中东部普降雨雪,为旱地冬小麦返青创造了良好条件。

  涓涓清流润沃野

  近日,在甘肃农垦亚盛金塔农场,干部职工紧抓早春有利时机,扎实做好生态补水争取、渠道林带清淤管护、机井检修维修等,全力保障春播春灌用水需求。

  金塔农场水电管理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对主渠道和支渠道中的杂草枯枝、淤泥冰块、砂石垃圾等全面清理,同时加高加固渠堤,对场区机井实施排查维修,相继开展辖区渠道林带清理疏通、环境卫生整治等,全面拉开了今年春播春灌的帷幕。

  同样,在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加快农田设施改造。去年实施的凉州区调蓄工程项目黄羊河农场片区232万立方米蓄水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紧锣密鼓地开展铺管工程。工程管道连接一分场、二分场、五分场等单位的农业灌溉系统,将为该区域2万亩大条田进行调蓄补充灌溉。

  农以水为命。2022年,我省纳入全国改造规划的16处中型灌区全部完成,完成投资3.83亿元;6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81亿元。省水利厅加强大中型灌区灌溉调度,累计灌溉面积4415万亩,为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水资源保障。今年,我省深入实施水利“四抓一打通”,完善引洮、景电、引大等大型水利工程输水配套建设,继续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