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际专家“对话”甘肃 探讨文旅赋能城市建设新方案

23-03-1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3月14日,根据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援助合作协议达成的共识,由世界银行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城市、文化、创造力“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多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始终致力于通过文化遗产和创意产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合作将聚焦提高对文化的认识、创新性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助制定政策指南等方面,向甘肃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表示,甘肃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利用积累的国际交流合作经验,帮助甘肃制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方案,促进文化和旅游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威达表示,世界银行非常重视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有利于推广文化遗产、乡村振兴、创意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先进理念,造福甘肃人民。下一步,将通过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增加项目地群众创收机会、改善基础服务设施、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支持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展。

  “2019年世行批准实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是中国获得单笔贷款金额最大、唯一的文化旅游类项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提到,甘肃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的实施,为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探索了甘肃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了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也为培养甘肃项目人才、扩大甘肃文旅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在论坛中作了题为《联通国际 创意甘肃》的主旨演讲,从区域联通、交流互鉴、创意未来、互利共赢四个角度,就甘肃近年来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愿景,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碧幸以《利用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分析了文化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阐明了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全民福祉的作用,并通过具体案例,对文化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发展路径进行了说明,引导与会嘉宾通过加强跨部门合作、加快文化数字化转型、提升文化创意技能、强化数据收集、打造文化品牌等措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教授,分别围绕文化和创意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城市创新和乡村振兴中的文化资源、以可持续旅游为契机、可持续遗产管理促进包容性增长等4个专题,进行讲授。期间,针对不同的专题内容,组织各市州、县区政府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深入探讨文化赋能城市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案。

  据悉,2022年3月甘肃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技术援助服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银行派出专家团队、项目团队共赴甘肃,开展首届“甘肃对话”活动,共同推进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和创新项目建设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接下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团队还将前往有关市州进行实地考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