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春耕正当时 “甜蜜”产业忙

23-03-15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型机械进行千亩膜下大田蜜瓜种植基地土地平整

  近日,在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的千亩膜下滴灌大田蜜瓜基地中,十几辆大型机械迎着徐徐春风,来回穿梭,正忙着平整土地。

  据了解,该基地是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流转的耕地建成的以地表水蓄水池为主、地下水为辅的膜下滴灌大田蜜瓜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基地采用膜下滴灌配套设施,形成了水肥一体化、科技化的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确保水分养分均匀、准确、定时定量供应,有效提高了水肥一体化利用率,达到了发展蜜瓜产业省水、省肥、省工、高效、增产的目标。

  “传统垄膜沟灌种植蜜瓜平均每轮次用水量约为50m³/亩,年用水量约400m³/亩;采用膜下滴灌种植,每轮用水量仅为20m³/亩,年用水量减少为160m³/亩,节水降幅达到60%,对我们合作社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飞天蜜瓜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彦广说。

  瓜州县瓜州镇持续推广“村社协同、联农带农”种管模式,完善“村集体+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将村集体培育为产业经济的新主体,主导参与蜜瓜种植、经营等环节。通过村集体流转分红,合作社跟踪服务、农户进企务工等方式,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受益、村集体壮大的三方共赢格局。

  “2022年,全镇共种植滴灌大田蜜瓜1000多亩,实现年节水24万m³,年减少用水费用支出3.4万元,为瓜州县做大做响做精做强蜜瓜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节水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膜下滴灌给农民带来了可持续的收益。”瓜州县瓜州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汪锋说,“今年,瓜州镇将继续加大与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合作社深度合作,在合作社经营场地内建成绿色无公害哈密瓜深加工果脯厂一处,年可加工1000吨哈密瓜,切实提高蜜瓜产品附加值。”

  通讯员 魏莎 王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