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万象“耕”新处处忙——庆阳西峰区春耕备耕见闻

23-03-15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万象“耕”新处处忙

  ——西峰区春耕备耕见闻

  通讯员 刘新艳

  今年,西峰区把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与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农机安全等工作相结合,积极调运储备农用物资,组织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和农机检修,传理论、送技术到田间地头,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农资储备“粮草充足”

  在西峰区供销社金大地农资储备配送中心的仓库里,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人们正在装运农资。“目前,各类农资储量充足,价格稳定。我们积极调用配送车辆下乡送货,满足农户的春耕农资需求。”甘肃庆阳金大地农资公司总经理张正宏说。

  在庆阳稷丰种业销售店里,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农作物的种子。 “这里价格实惠,出苗率高,我在这买了好多年的种子了。”西峰区后官寨镇后官寨村村民马东元说。马东元买了3袋玉米种子和一些菠菜、黄瓜、豆角种子,计划种植12亩玉米和2亩蔬菜。

  西峰区确立了2家农资保供企业,完善了7个基层供销社,在乡、村、组设立130多家农资经营户,承担各类农资的保障供应。对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和价格信息进行周调度,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紧盯重点农时、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对全区农资门店的经营行为和经营品种进行“拉网式”检查,净化农资市场,满足群众生产需求,维护群众利益。

  农机培训“持证上岗”

  “我一直想学习农机操作技术,拿到农机驾驶证,一听说有培训,我立即报名参加了。” 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高怀远说。他报名参加了农机驾驶证培训考试,顺利拿到了农机驾驶证。

  高怀远家有15亩土地,每年春种秋收都要请农机手帮忙。“通过这次的培训考试,我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了农机的驾驶技能和保养知识。我准备买辆大型拖拉机,实现自种自收。”高怀远说。

  近日,西峰区举办了农机驾驶员培训考证班,以“理论讲解+实践操作”的方式,按照农机驾考大纲,分理论知识、场地操作、田间作业、道路行驶四个科目严格进行考试,帮助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农机驾驶操作技能,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西峰区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培训、农机具检修等工作,逐一核实464户群众购置的734台农机具,让农户享受补贴红利;开展各类农机安全技术培训8场(次),培训农机手278人;25家农机维修网点及农机售后组织累计维修保养大、中、小型拖拉机183台,各类农机具203台(件)。

  农技下乡“传经送宝”

  3月7日,在西峰区庆阳万润园科普基地里,群众纷纷前来乐享“科普大餐”。

  “金土地”科普志愿服务队的技术骨干们深入果蔬大棚,详细讲解大棚果蔬常见病虫害防治、减少果蔬农药残留等知识,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管护,促进大棚果蔬增产增效。西峰区科协还给农户捐赠了《大樱桃栽培技术汇编》《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指导》等农业实用技术科普书籍。

  这样送技到田间的场景,在西峰区很常见。

  西峰区瓜菜办邀请南瓜种植专家在什社乡永丰村进行白瓜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让群众了解到南瓜种植技术简单,田间管理省时省工,整体经济效益乐观,提高群众种植南瓜的积极性。西峰区农民技术培训中心、西峰区农产品质监站联合市农业执法大队在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开展电商培训,帮助蔬菜种植户学习新理念、新思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西峰区着力破解农业科技下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技专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普及先进的农业生产和管理技术,把农业新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用科技助力产业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