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农机轰鸣春播忙 东风和煦泥土香——景泰县多措并举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3-03-10 09:31 来源: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农机轰鸣春播忙 东风和煦泥土香

  ——景泰县多措并举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空旷的原野里,东风骀荡,杨柳发青。一辆辆拖拉机、旋耕机、打埂机、施肥机、播种机……来回轰鸣奔驰,忙碌地耕作着,到处弥漫着泥土的芳香,树林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快地鸟雀声。这是当前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景泰川所呈现出的一幅靓丽画卷。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景泰县多措并举,春播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由2020年的77.78%提升到现在的84.03%,增长了6.25个百分点,有效助推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氛围

  在春播生产中,制定了宣传报道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及时通过网络、深松服务群、补贴服务群、农技服务群、农机安全宣传服务群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渠道广泛宣传报道各地农机化生产工作的新做法、新亮点、新成绩,突出反映农机化在促进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农机化转型升级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放《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农机新技术》等2600多份,出动100多人次进行农机领域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1320多人次,活动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也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机发展的良好氛围。

  夯实惠农政策

  围绕“补短板、促机种、保粮安”工作要求,制定农机补贴工作方案,以小麦、玉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为重点,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淘汰落后、给环境造成污染的机型,进一步扩大机耕、机种、机收等薄弱环节机械供给量,不断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近三年来,完成农机购置补贴2920万元。

  确保科技到位

  精心组织重点农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抽调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服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农机化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搞好农机化生产调度,切实做好机具维修保养、作业市场供需、跨区作业、技术培训、作业用油、零配件供应、质量投诉、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结合春播生产重点环节,深入各乡镇农机合作社完成驾驶员、春耕备耕农机维修保养、深松耕作技术、农机安全操作流程等技术人才工作,为确保机具高效投入农业生产使用提供有力支撑。每年春耕生产期间,出动人员150多人次,全县投入拖拉机约12000多台,配套机具约30000多台(套),检修拖拉机及农机具约36000多台(套),培训实用技术人才210人,举办小麦、玉米农机安全操作培训班2期,培训农机手60人,培训驾驶员考证120人次,为确保机具高效使用提供人才支撑。

  提升科技含量

  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引导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购置先进、适用现代农业装备,不断提升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装备水平。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在全程机械化生产、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推广、综合农事服务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广精量播种、高效植保、高效施肥、秸秆处理、残膜回收等绿色高效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机械化生产的科技含量,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机械残膜捡拾等环节的机械选型适宜性面积达到60万亩,引进高效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36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示范面积122万亩。(石延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