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铁牛欢歌”助春耕 粮食生产稳开局

23-03-09 08:34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冯睿栋

  定西:“铁牛欢歌”助春耕 粮食生产稳开局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见习记者 王瑞刚)一场瑞雪过后,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近日,市农机中心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人员培训、农机手考证上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送油上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机检修等各项工作,打响了农机春耕备耕“第一仗”。定西大地迅速掀起了农机春耕备耕热潮,呈现出一派“铁牛欢歌闹春耕”的繁忙景象。

  在岷县闾井村举办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人考证培训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培训考证的有88人,通过率100%,同批次合格的已有268人。

  “我们周边五个乡镇,种植户多,离县城比较远,为方便农户就近考证挂牌,我们举办了农机手培训考证,在方便大家的同时减轻考证挂牌成本。”岷县伊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胡虎说,接下来,他们将对附近乡镇报名的70多名考证人员进行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农机驾驶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持证上岗率,保障“三春”农机生产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补贴购置各类农业机械10299台,受益农户5960户。使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567.2万元,总投资达到1.9亿元,确保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惠及农民群众,助力春耕备耕。”市农机中心副主任王学智说。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惠民利民政策,鼓励村民实行机械化耕作。同时,漳县农机中心与中石油甘肃定西分公司在漳县金钟镇春明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了免运费“送油上门”专项惠农活动,以满足春耕农机用油和农资客户需求。

  “这次我们准备了3吨柴油,将惠及100户农户的春耕生产生活需求,一站式的‘送油上门’服务有效消除了群众备耕难题。”中石油甘肃定西销售漳县分公司职工陈小强说。

  同时,市县农机部门还积极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和农机“土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对“冬眠”数月的各类春耕农机具进行保养、检修、调试,帮助农机手解决农机春耕春播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解决了农户在农机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全市共维修、调试、保养各类农机具3.88万台(套),培训各类农机人员1625人次,为17个合作社上门送油52余吨,印发宣传资料1.2万份,推广优势特色产业生产机具2558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