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锚定追赶发展目标 党政督考初显成效

23-03-09 08:3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冯睿栋

  定西:锚定追赶发展目标 党政督考初显成效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王国军 张越)近年来,我市锚定追赶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建立健全“对内比能力、比作为、比业绩,对外比速度、比增长、比进位”工作落实机制,创新运用包括一体化督考在内的“五式工作法”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第九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在全国通报表扬,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定西建立党政督考一体化机制保障追赶发展”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安定区巉口镇山海新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11月,总占地面积260.1亩,现辖6个网格689户2770人。自成立以来,山海新村社区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了“商有铺、工有厂”,确保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实行的乡镇村社农户提级排名考核,该考核是市委着力推动“全域追赶、人人奋进”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部署。

  巉口镇按照市区党政履职考核一体化的要求,依托合作社、原原种产业基地及银鑫田园综合体,通过“主体带动+务工+分红”的模式,扩大增收渠道。同时,依托周边的蓝天、薯香园、定西宽粉、扶正药业等大型龙头企业就地输转、就地务工,并且增加社区的公益性岗位,持续增加就业岗位。

  近年来,随着抓落实任务的细化,督查考核已成为党委和政府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抓手和“利器”。我市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从2019年开始,创新督查考核方式,建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汇总、各相关部门配合评价的政府履责督考体系。

  党政督考平台在实际运用中,聚焦指标谁来扛、工作谁来干和过程怎么管等核心问题,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在任务量化、细化方面,按照可量化的工作全部量化、不可量化的工作全部具体化的工作标准,将所有的经济指标、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部在督考平台上逐级分解,靠实到各县区、乡镇、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以及驻定单位,逐一明确了工作标准节点目标,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式的销号,实现了人人肩上扛指标,个个身上有责任。

  据了解,2022年,在政府履责管理考核的基础上新纳入党委部门实现了党政一体化督考,同年,我市在2022年两个季度荣获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进步奖”,全年被省政府授予经济增长“贡献奖”,高质量完成了“保四争三”目标任务。新运用包括一体化督考在内的“五式工作法”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通报表扬,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市委部署开展督考一体大推进行动以来,市委办公室围绕建立一套全新的、务实管用的、可量化可操作的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清单销号”,全力推进平台建设任务落实。2022年1月初,党政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后,市委办公室坚持指标引领、纵横覆盖、立体考评,紧紧聚焦追赶发展,科学设置了党建保障和经济工作指标体系,紧盯关键指标、突出大事要事,将党群部门、政府工作部门、各园区、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及省属驻定单位、市级议事协调机构以及全市119个乡镇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并建立完善“通报表扬、颁发奖牌、发放奖金+职级晋升、提拔重用”激励机制和“季度累加”问责机制,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真正“督”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