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女子突击队:危难险重中的“她力量”

23-03-09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霜

  【解说】可以扛起重达几十斤的沙袋和消毒工具,也能在最危险的灾情一线展开抢险救援工作。平时她们是学生、工人、律师、企业负责人……但在重大事件危急关头,只要一声令下,她们总能从四面八方迅速集结,闻令而动。她们就是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女子突击队。“90后”的青年律师孙玉洁就是其中一名队员,因受聘做救援队的法律顾问,被正能量的团队氛围吸引而成为正式队员。她笑称或许因为自己的性格很“野”,所以愿意接受各种突发任务的挑战。虽然在律师和救援队的工作中来回切换很辛苦,但她很享受充满生命力的状态。

  【同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女子突击队队员 孙玉洁

  现在很多人一提起“90 后”“00 后”都会用自我甚至自私来描述,有些人会认为女孩子天生柔弱娇贵,但其实我觉得并不是这样。比如说我们女子突击队的这些女队员,有些已经为人母、为人妻,在工作和生活当中都能做一个非常好的调剂,不但家庭美满,也承担着我们救援队的中坚力量。我觉得我们女子突击队的这些女队员们,可以用两句话来形容,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还有一句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话,也送给所有女子突击队的队员们,不施粉黛尽展芳华,素面朝天尤显健美。

  【同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理事长 鲁羿江

  其实在我们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很多女队员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上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救援现场我们的女队员拿起救援设备,冲入救援现场进行应急救护,包括一些水域救援,山野搜寻等等,她们都发挥了作用。同时在我们的后方平台,女队员起到了一个支撑(作用),信息回传,包括一些资料收集。充分发挥了女队员的优势,既有细腻柔美的一面,同时作为一名救援志愿者,她们也承担了和男队员一样的工作任务。

  【解说】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女子突击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累计参加临夏暴洪救援、舟曲滑坡救援、文县特大暴雨救援等各类救援行动22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148天。在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兰州市妇联授予该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旗帜。

  【同期】 兰州市妇联主席 肖迎珺

  你看她们虽然弱,可是每一个人在急难险重的时候,背起几十公斤的消毒桶,一点都不亚于男子。在各个方面我觉得充分体现了女子巾帼不让须眉精神风貌。今天我们举行授旗仪式,就是希望她们这样的一种先锋作用,能够在全社会起到广泛的带动引领作用,能够让更多有志愿服务精神的女性,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中来,对社会、对他人奉献友爱奉献大爱,奉献善意,让社会更加充满爱,更加和谐。

  王牧雨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