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两会连线】陈江委员:打造西部量子产业新高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3-03-0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连线】陈江委员:

  打造西部量子产业新高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 江 (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常年从事科研工作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陈江今年准备的提案也恰好契合这一要求。陈江委员建议,充分利用西部地区地域、科研等优势,在西部地区布局筹建西部量子科技产业园,打造西部量子产业新高地,辐射带动整个西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江一直从事量子频标领域的研究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他到多个单位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自己在量子技术领域的探索思考,提出关于筹建西部量子科技产业园的提案。

  “量子科技作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集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创新链,对吸引高水平人才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性。”陈江委员表示,作为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能够为国家高科技发展建言献策,利用自己所从事的科技工作,为减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作贡献,感到非常荣幸。

  根据《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推动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以中国科学院在甘院所、兰州大学、中央在甘企事业单位为主要依托,联合省内高校院所和骨干企业,争取部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这从政策层面为筹建西部量子科技产业园提供了可能。”陈江委员说,甘肃有大批量子物理方面的人才,有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等,这从科研实力、科研人才等方面为发展西部量子科技产业提供了可能。

  陈江委员表示,依托甘肃在量子技术发展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兰州地区筹建国家级量子科技产业园,打造以高端重大装备研制、国家创新中心等为核心的顶尖创新平台,支持原创前沿技术基础研究,强化成果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可有效牵引和带动西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