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23-03-09 12:23 来源:新甘肃 编辑:冯睿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报告中关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相关热点话题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白银市生态环境局白银分局局长麻晓东表示,过去五年,白银市白银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目的,以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过去五年,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来自林草系统一线的干部,我们有着深切的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甘肃祁连山管护中心副主任王学福说,祁连山管护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信息化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全力攻坚、加快突破,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高质量发展。

  张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陈立军说,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抓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认真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守牢守好生态环境质量“生命线”,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宁县春荣镇党委书记石博说,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春荣镇将紧盯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幸福指数,全力纠治乡村“脏乱差”,打造“一路一树、一树一景、树下栽花、花下植绿”的田园风光。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近年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为林草事业发展带来了机遇、提振了林草行业的信心。”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主任敏正龙表示,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甘肃省中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今年将在太子山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

  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站长侯艳龙表示,今年,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以提高水土保持生态服务价值为主线,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积极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全面加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以奖代补、淤地坝“四变”等重点改革,全面提升全市水土保持综合监测能力,积极构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甘肃省地处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交会处,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的主战场。”甘肃农业大学陈英教授说,我们要紧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立足甘肃在黄河流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独特区位,主动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助力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清洁低碳能源研发、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等,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对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绿色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瑞坤表示,我们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业务领域优势,围绕甘肃区域内水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政府专项债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为甘肃省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科技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院所工作部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锤炼干事创业本领,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地方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作出自己的贡献。”省科学院防灾所助理研究员贾雪梅说。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瑾说,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甘肃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