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立足资源优势 着力提升高原夏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3-03-08 09:1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编辑:杨梦园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宋爱民  黄建新)三月的西北陇原大地仍然一片冰封,春寒料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清水驿乡的王家湾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这个村的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建的日光温室大棚内生机盎然,西芹苗子已有十公分高了,绿油油一大片,长势喜人。

  据榆中县优秀回乡创业青年典型代表张青山介绍,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流转土地1200亩,投资1500万元建成钢架大棚2000个1000亩,配田间道路、灌溉渠道及办公等配套设施;投资400万元建成智能化育苗大棚四座1.2万平方米;合作社基地全部用于种植设施蔬菜。合作社现有社员50户124人,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用“订单化育苗”模式,为全县芹菜产区200余户农户每年提供优质种苗3000万株以上,增加优质芹菜种植面积2000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合作社基地坚持以高产设施芹菜基地建设为目标,2022年种植设施芹菜1250亩,总产量达到3500吨以上,收购销售周边100余户农户蔬菜2100吨,销售收入达到800万元,实现利润200万元。同时,稳定带动周边60余名固定工、300多名季节工务工就业增收,年均支付务工工资300万元以上,户均1万元以上。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种子种苗供应、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5种联农带农模式带动周边群众600余人通过蔬菜产业稳定增收致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榆中县共发展农业合作社1566家,其中从事蔬菜种植322家,培育发展成为示范专业合作社20家。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股股长刘明亮介绍说,榆中县是甘肃省兰州市高原夏菜品牌起源地和核心产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为全国无公害生产和标准化示范县,经国家评定“兰州高原夏菜”最新品牌价值58.99亿元,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2022年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实现产量8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产业涉农人口达24万人,占全县农业总人数的61.1%,蔬菜种植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35%以上,在促农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夯实特色产业基地,助推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品种,强产业基地建设。坚持“优中选优、特中求特”方向,紧盯市场需求,按照“引进一批、推广一批、贮备一批”的原则,加快健全新品种示范推广机制,建立蔬菜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基地5处,在三角城康源园区、李家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连续召开4届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累计引进新品种3000多个,筛选推广青梗松花菜、青花菜、特色叶菜等蔬菜新品种189个,成功培育畅销蔬菜2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标准化蔬菜育苗能力达到5亿株。全县蔬菜良种率达95%以上,优质精细菜比重达30%以上。建立年生产能力达20万粒的百合脱毒种球快繁实验室;建成百亩百合种球繁育基地。二是抓技术,强标准化基地建设。推广标准化生产,因地制宜制定和采用了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并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确保生产操作按标准进行,在生产中,技术人员制定了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2021年成功创建高原夏菜省级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6.64万亩,“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达67万亩。2022年建成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2000亩。初步建成了马坡上庄、新营红土坡、青城魏家坪、榆中农业园区、三角城康源、城关李家庄、清水水禾、甘草康洁等30多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标准,成功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个。三是抓监管,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为20个蔬菜主产乡镇配备质量安全协管员231名,建成68个蔬菜质量安全检测站,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16个,其中:认证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128个、无公害农产品83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形成了标准化生产、网络化监管、全程可追溯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蔬菜农药残留例行检测和日常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监管全覆盖。

  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一是育企业,扩产业销售渠道。不断加大兰州高原夏菜储藏加工能力,初步形成了以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兰州瑞泰绿色果蔬有限公司、兰州高原夏菜产业集团公司、兰州千穗蔬菜保鲜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各类蔬菜生产销售合作社480家、龙头企业48家、经销商200多家,销往全国60多个城市的80多个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二是抓仓储,强产地保鲜能力。紧紧围绕农产品产地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全县累计建成蔬菜保鲜库112家,储藏能力15万吨,年加工量达130多万吨的蔬菜加工集群。二是抓项目,强产业加工能力。依托“兰州百合”、高原夏菜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农产品初精深加工体系,建成康源蔬菜三产融合产业园、园子富源百合初加工产业园、和平神果精深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李家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高原夏菜预制菜加工车间和马铃薯薯条加工车间,新建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重点以高原夏菜预制菜、百合精深加工和中药材饮片加工为主,通过加工产业园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加大宣传推介,强化产品品牌建设

  一是强宣传,促特色农产品效益。积极打造“兰州高原夏菜”特色品牌,连续5年承办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三角城康源园区、李家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连续召开4届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并通过参加省内外农业盛会,对兰州高原夏菜进行宣传推介展示,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二是抓品牌,促农产品市场影响。紧紧围绕“好中优”“特中特”“独一份”“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发展要求,按照产业为先、龙头引领、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目标,成功培育和打造了高原夏菜、冷凉型蔬菜、百合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榆中莲花菜、榆中大白菜、榆中菜花三个优势品种被认证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榆中芹菜、莴笋、花椰菜、甘蓝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成功培育了“榆中大白菜”“兰州高原夏菜”“兰榆康源”“兰园芳莲”“稼鸿甘草”“儱上黑美人”等一批“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榆中菜花”品牌价值达到8.46亿元,被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评定为“最受欢迎农产品”。高原夏菜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销售渠道有效拓宽,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抓科技,提升科技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按照蔬菜生产、加工、流通、科技、示范、服务等全环节升级发展要求,聚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成立了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和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技术研究院,强化蔬菜产业全产业链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广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提供综合、系统的全方位科技服务,受益农户6万多人。

  中共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现代农业发展决策部署,尽快实现高原夏菜的优质优价目标,在产业多元化培育上再下功夫,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再出实招,在创新带动农户发展模式上再想办法,全面激发产业发展要素活力,加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为全县农户增收致富再创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