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甘快看】黄河蜿蜒润泽白银 昔日“铜城”换新颜

23-03-03 23:03 来源:新甘肃 编辑:李国鹏

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甘肃省白银市,作为黄河流域上游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沿黄特色农业灌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着力打造黄河上游绿色生态廊道,全力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绘就了一幅人水和谐、保护发展同频共振的幸福河画卷。

黄河岸畔绿意盎然

“2022年初,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通过项目实施,不到一年时间,树长起来了、山绿了,大家的心情也变好了。”雨水时节,走进白银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冯园片区,一株株云杉、香花槐连片成行,枝条上冒出零星几颗绿芽。山间,冯园片区苗木管护员窦一航正在养护树木,他每天来回穿梭在4个山头,为近8万棵苗木灌溉、松土、除草。

平川区曾经是白银有名的煤炭产区,黑色的矿藏给当地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也带来了漫天的煤灰。2022年初,这里开始了总面积45万亩的国家储备林建设,矿山渐变绿水青山,恢复往日生机。

根据山地面积较大的实际,平川区选择在低矮丘陵、集中连片的王家山、水泉、宝积、共和、黄峤片区内推进建设45万亩国家储备林,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合理搭配”原则,大规模推进全域植绿覆绿。

1.jpg

在造林植绿的过程中,平川区优先选用柳树、国槐、侧柏、云杉、文冠果等乡土树种,规避了树种“水土不服”的隐患。同时,充分利用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推广应用集水节水造林种草技术,解决灌溉用水的问题。

在管护方面,平川区采用“3+5”造林管护模式,施工方“三年造、五年管”,验收后交由政府统一运营。“今年2月份降雪天气多,平均气温较低,片区5000亩树的管护任务非常艰巨。管护员被分配到不同山头,对树进行管理,确保新栽的苗木顺利度过了寒冬。”冯园片区苗木管护负责人赵新国说。

2022年,白银市完成国土绿化36.6万亩,平川区谋划实施45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当年开工、当年造林11.5万亩,实现“地下挖煤、地上储碳”良性循环。“根据国家储备林项目效益分析,45万亩碳汇林建成后,能将平川区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年均吸收二氧化碳720万吨左右。”平川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黄兴多介绍,白银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稳定就业机会,他们通过护林或务工,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固定收益。

靖远县东湾镇高效农业示范园 (1).jpg

靖远县东湾镇高效农业示范园

山清水秀美景无限

星空泡泡屋、八角屋、人字屋、三角屋、家庭房以及餐饮茶座,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绿树林间……这里是位于白银区水川镇蒋家湾片区的黄河湾景区宿集。

“我们先后实施了黄河·白银云客小镇项目、黄河湾景区宿集项目,使得昔日沿黄村落如今‘破茧成蝶’,也为赋能乡村振兴增添无限活力。”水川镇副镇长李彦勤说。

据了解,沿黄“大景区”谋划建设伊始,蒋家湾片区便定位为关键节点和“点睛之笔”。白银区精心筹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貌提升、生态绿廊建设、生态治理、景观打造及人文历史挖掘。2021年,梧桐大道、盐沟路亮丽呈现,龙山民宿初显姿容,旅游基础承载力得到夯实。2022年,黄河湾景区宿集项目火热实施,以黄河文化为导引,以乡村风光为本底,以“十里白银·精致的烟火气”为定位,在蒋家湾黄河岸畔、梧桐道旁选址规划11块土地,打造以10个主题民宿聚落(梧桐里、知春里、芳踪里、草本里、均安里、三色里、白云里、顺安里、尽山里、水源里)为主的黄河湾景区。

水川镇蒋家湾片区的生态蝶变,是白银市加快推进国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白银区大力挖掘和整合乡村产业资源和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等要素,围绕康养、生态、民宿等,建设了黄河大峡地质文化村、黄河假日城、大坪花海等景区,并按照“三产带一产”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使城乡品质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水流经白银市258公里,源源不断润泽着地高河低的旱塬区,滋养着白银市五个县区的百万人民。

白银市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抢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一幅绚丽多姿、生机勃发的现代农业画卷铺陈在白银大地。

春有五色花海可赏,夏有水上冲关项目可玩,玻璃温室蔬果四季可摘,现代农业科技随处可见……走进位于靖远县东湾镇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农业与文旅两条产业链在此完美汇聚。

“园区占地面积700亩,建有2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温室内分为现代农业景观区、特色蔬菜种植区等6个功能区,园区配套设施齐全,是县城周边的网红打卡地。”园区导游介绍说。

东湾镇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旨在以高效农业示范推广为主导,以田园休闲体验为支撑,着力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文化娱乐、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示范区。

园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东湾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周边稻香村瓜园、菜根香大坝、法泉寺园区等发展,可实现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提供稳定就业岗位400人,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起到“催化剂”作用,对促进靖远县做大做强农业、旅游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东湾高效示范园航拍 (2).jpg

靖远县东湾镇高效农业示范园。(资料图)

白银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建好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既是时代潮流,更是历史责任。

2023年,白银市将按照建设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定位要求,坚持“四水四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敏感区、水源地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生态保护,加快实施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修复、陇中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黄河白银段防洪治理二期等项目,高标准建设黄河、祖厉河生态廊道,提升黄河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打造岸绿、景美的旅游观光风情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