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三个用心”打造学法普法“新高地”

23-02-14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进一步推动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高台县城关镇东苑社区“三个用心”打造学法普法“新高地”。

  宣传有广度,开展普法宣传“走心”

  每月不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辖区居民带来听得懂、用得上的普法宣传。至目前共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大手拉小手”普法行、“法育未来·守护成长”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3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读本3000余册。

  培训有深度,推动学法懂法“入心”

  为充分发挥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学法普法引领示范作用,壮大基层普法队伍,更好开展基层普法工作,社区定期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法院、检察院及城关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各项工作实际,以全面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技巧为着力点,重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遗产纠纷的化解进行以案说法。对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与技巧、民间纠纷的调解程序等法律法规进行细致入微地讲解,让“法律明白人”越学越明白,让法律知识更好的入脑入心。有效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及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服务有温度,为民排忧解难“暖心”

  依托“惠民高台”小程序“请您反映”模块,及时收集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日常走访、定期排查、专项督查和重点摸排相结合,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通过调解“小纠纷”,整治“小隐患”,办理“小案件”,代办“小需求”,整治“小环境”,积极吸纳基层治理力量,充分发挥辖区公检法部门的职能优势,依托已建立的“细喃居”睦邻调解室和县法院挂牌成立“一庭三所+社区”工作站的有利契机,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至目前有效化解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复杂疑难矛盾纠纷154件,为无诉讼社区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张淑玲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