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林业局:让城市公共空间清风拂面

23-01-23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高正武

  2022年以来,市林业局坚持“融廉于园,倡廉于景”,在城市公共绿地空间实施“清廉兰州”建设,打造了一批富含清廉元素的特色文化公(游)园和绿地,让城市公共绿地空间处处洋溢着浓厚的爱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着力打造清廉元素浓郁的金城公园。市林业局在原有金城公园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基建配套与二期扩建,将“廉政文化、先锋模范”等红色元素融入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之中。配套建设了“正园”“清园”“和园”三大园区,园区各具特色,其中“正园”秉持“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设计理念,园中设置了中国历代十大杰出清官的人物浮雕墙;“清园”传承“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主旨,以公园水系景观为依托,配建了“爱莲池”和“观莲亭”;“和园”修建了廉政文化长廊,主要展示廉政主题类书画作品,体现“勤政为民、共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内涵。通过廉政文化的植入,让金城公园的主题功能、文化特色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展现了“清廉兰州”建设的精神内涵。

  着力打造清廉思想引领的五泉山公园。立足“弘扬廉洁文化、倡导廉洁风尚、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在五泉山公园,充分挖掘甘肃陇上9位历史人物鲜明的清廉事迹,以布展宣传牌、宣传画的形式,展示这些人物简朴的故事,使得该公园与民共享更加亲切,清廉之风更加醇厚。设置兰州历史清廉人物故事展示共计20处,其中,在霍去病广场设置11处,在蝴蝶厅内设置9处。展品人物形象逼真,绘制技法灵巧,故事演绎通俗,对弘扬清廉文化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着力打造清风菊韵漫溢的兰州植物园。将“清廉兰州”建设与兰州植物园秋季菊花展有机融合,让群众在游园赏菊过程中接受廉政方面的宣传教育。园内主要打造了四个景观节点:在主广场,制作“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的大型五色草绿色雕塑;在科普长廊,摘编了崇尚清廉的话语,形成了廉政文化长廊;在景区重要节点上,制作“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兰州”的红旗和“廉洁兰州”大型五色草绿雕Logo;打造廉政文化专题小广场,展示廉政文化雕塑和廉政书画作品。打造廉政文化长廊260米,设置宣传展板20块;制作清廉雕塑3组、悬挂廉政书画作品34幅,摆放菊花盆景、悬崖菊、品种菊4.6万盆,花艺组合28组,使菊之韵味漫溢,使廉之清风常驻。

  着力打造清廉文化熏陶的特色小游园。市林业局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及群众身边的各类“小游园”、“微绿地”等形式,各具特色地注入清廉文化的思想要素、方式元素,通过小品、置标牌、挂标语、放音频等宣传方式,寓清于景,寓教于园,让群众在晨练暮舞、休闲娱乐、纳凉散步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传承廉政文化思想。全市共投入清廉元素植入资金近10万元,完成清廉小游园建设6处,共摆放宣传牌67个,主题小品3个,其中图画类134幅、文字类34幅,让清廉文化来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身边。

  着力打造廉政氛围绵延的黄河风情线。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沿线的绿地和景点改造、提升为依托,在重要节点、部位,科学设置融含了清廉元素在内的宣传阵地,用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宣传牌、植物景观雕塑、生境小品等,多种形式、各有侧重地展示“扬正气、倡勤廉、促和谐”的主题思想,打造了清廉文化烘托的黄河风情线。在廉政文化公园、马拉松公园、市民公园、小西湖公园等,共张贴宣传海报30张、设置展板19块、宣传牌32块。其中,投入资金30万元,重点实施了廉政文化公园内主题雕塑及附属设施的提升改造,配套安装宣传牌16块、公益宣传栏6组。在黄河风情线系列公园中植入廉政文化元素,深入广泛宣传清廉文化思想,展现了兰州的文化体系,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