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营商环境再升级 发展信心提起来——酒泉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23-01-18 11:2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营商环境再升级 发展信心提起来

  ——我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酒泉融媒记者 张花

  通讯员 曾桐瑶

  “过去一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了解情况,宣传国家出台的新政策,帮助我们解决涉税难题,让公司源源不断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有力促进了科技研发和产品升级,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甘肃九鼎风电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薛金林说。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机遇期,着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为发展护航,企业活力充分释放,企业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节节攀升,在全省2020年、2021年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中实现“两连优”。

  活用政策 提升企业“续航力”

  2022年,我市抢抓政策机遇,量身制定50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25条接续措施,召开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制定《助企纾困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统筹开展助企纾困帮扶活动。全力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为636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829万元;落实落细用水用气用网特殊政策,7430家中小企业享受“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涉及金额886万元;积极落实各项新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累计为6.7万户纳税人减(免)、退税(费)63.04亿元;大力支持稳岗返还惠企政策,为全市餐饮、零售、旅游等5个特困行业388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2043万元;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缴纳,对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类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至10%提高至10%至20%;组织推荐25147家企业注册入驻省“信易贷”平台,162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81笔共38.08亿元。

  我市全面落实促消费政策,累计开展汽车下乡促销让利活动135场次,优惠让利256万元,累计支出汽车促销补贴资金431万元,带动消费2.5亿元;支持家电销售企业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厂家直销、限时秒杀等惠民补贴活动。市级筹措资金600万元,发放“稳市场、激活力、促消费”工会福利消费券,带动消费1300万元。

  服务升级 助力企业“加速跑”

  2022年,我市43个部门、1320项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即办件率83.52%,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投资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至36个工作日,压缩83%,全市政务能力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推行即来即办和“秒批”办理。至2022年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4.45万户,注册资金366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33%、42.81%。

  针对市域面积大,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耗时长、成本高、办事难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市县同权”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实施办法,梳理形成201项“市县同权”清单,综合考虑酒泉经开区、马鬃山经开区目标定位、功能划分、产业特点,以窗口前移的方式,分别授予行政权力177项,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归集核验168类电子证照96.9万个,完成涉及我市4190枚电子印章采集制备工作,电子证照覆盖率达100%。通过设置前置库、推送数据等方式推进实现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与工改平台、公积金自建系统对接,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行“标准地”改革,项目只要完成施工图审查,即可容缺土地手续,办理用地许可、规划许可。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建立融资需求清单、延期还本付息清单和信贷投放计划清单,不定期推送企业融资需求。2022年新增贷款103.7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2.26倍。开发“互联网+就业创业”求职招聘服务平台,实施农民工返乡入园工程。2022年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6.0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4.7亿元,为酒泉经开区和金塔、玉门、瓜州的化工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2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