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3-01-17 12:11 来源:定西融媒 编辑:赵满同

  1月15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定西代表团举行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出席会议。市委书记戴超主持会议。省人大代表李寿伟、郭耀庭、唐晓明、刘进军、黄爱菊、王霞、何士周、汪尚学、徐世林、温卫东、洪星、李继红等出席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小宁等列席会议。

  王赋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客观总结过去一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直面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工作总体考虑,全面部署“九个聚力”重点任务。报告站位高远、务实重干,把中央精神和省情实际高度统一,是一个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好报告,是一个坚定信心、凝聚人心、奋发进取的好报告,是一个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倾力民生的好报告。一是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多轮疫情冲击,全省经济在逆势中前行。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克难奋进、主动作为,稳住了经济大盘,地区生产总值等重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呈现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的态势,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二是抢抓机遇是关键。经过五年发展,我省经济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新能源、新材料、数据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科技赋能提质增效,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得更为扎实。未来三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收官期,也是甘肃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要盯住政策抓机遇上项目,以省委“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任务。三是乘势而上谱新篇。未来五年工作总体考虑,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既稳妥有序又积极发力,体现了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的精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任务举措具体实在,都是能够实打实落地见效的。只要把这些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就一定能变为现实。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戴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细化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系统布局今后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目标任务,是一篇守正创新、肯定成绩、传承经验、回应形势、激励作为的好报告,是一篇文风朴实、结构清晰、内容详实、要求明确、保障得力的好报告,是一篇政治性、政策性、指导性、可操性、号召性极强的好报告,是一篇高站位、谋全局、讲担当、重实干、促进位的好报告。报告对“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奋斗历程的全景再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追赶进位的基础坚实稳固。对“承压而上、逆势而进”不易成绩的深情回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追赶进位的势头十分强劲。对“蓄势发力、扬长避短”发展方位的清晰勾画,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追赶进位的前景无比广阔。对“乘势而上、向上向好”着力重点的详细安排,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追赶进位的预期更有保障。定西将对标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长期坚持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 “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目标定位不动摇,更加注重速度的指向作用、收入的核心作用、招商的催化作用、投资的支撑作用、改革的破难作用、监督的保障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贡献更多“定西份额”。最后,戴超还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定西建设马铃薯制种基地和产业基地等提了六条建议。

  汪尚学代表说,任振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政治高度、思想引领坚定有力,有甘肃亮度、总结成绩精炼务实,有战略深度、谋划布局清晰科学,有情怀温度、为民初心矢志不渝,是一个守正创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定西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守住了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住粮食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向着新目标笃定前行。我们将坚持“进”字为要,抓实项目投资、工业经济、特色产业,毫不动摇推进高质量追赶发展。我们将坚持“安”字托底,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洪星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分析形势准、发展路径清、为民情怀深,是一份高质量、接地气、顺民心的报告,也是一份谋全局、绘蓝图、重实干的报告,更是一份提信心、鼓干劲、勇担当的报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始终做到政治监督不放松、整饬作风不停顿、维护民利不妥协、惩贪治腐不手软、自身建设不懈怠,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谢占武、贾文举、雷立新作了发言。(文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