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链”上发力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定西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3-01-15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链”上发力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

  ——定西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陇中国际家居建材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 丁正真

  江苏、浙江招商活动陇西县静脉产业园项目。杨任庆

  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期间,定西市举办“双十大”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会暨专场签约仪式。 王霞飞

  第二届药博会陇药国际化产业基地项目。 莫少良

  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期间,由定西市负责牵头搭建的全省生物医药馆。郑季风

  广州招商甘肃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 范伟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莉芳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引擎”,更是有效投资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定西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双十大”产业链和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名人、名校、名企、名牌“四名”资源,深入实施大招商、招大商行动,先后引进广东一方制药、天士力医药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电国际新能源、万达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到定西投资发展,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回顾2022,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全市累计签约项目142个,签约额618.84亿元,开工142个,开工率达到100%。

  加强谋划 重构“大招商”新格局

  2022年12月30日,定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招商引资表彰奖励大会召开,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

  “要把抓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摆在关键位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找准主攻方向,细分目标任务,迅速出击对接,竭力形成招商优先的赋能提质矩阵。”市委书记戴超向全市干部群众再次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招商引资必须在大局中谋划、在战略下行动。这就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把握大势、胸怀全局,看清形势、找准定位,抓好招商引资。

  定西市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招商合作的前置环节,优化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紧紧围绕“双十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传统企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川河经济带建设等中心工作,编制《“十四五”暨2022年招商合作项目册》,谋划总投资1240亿元的重点招商合作项目201个,并制作了项目宣传二维码。

  围绕“牛羊薯药菜果种”和金银花、中蜂、食用菌等为补充的“7+X”主导产业,编制《现代农业产业化招商合作项目册》《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汇编》,谋划总投资10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招商合作项目138个,为精准对接招商奠定了基础。

  同时,精心制定招商指南、招商合作计划、节会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制定实施《招商引资工作调度机制》。对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重点指标及交办事项、蹲点招商、赴外招商等重点工作,分别由市商务局、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主要领导按照全周期管理机制加强调度。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定西市建立落实市级领导包抓招商引资项目机制,为30名市级责任领导、77个市级包抓责任部门确定重点招商项目84个,全部纳入党政督考一体化平台按季度考核通报评比,倒逼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落实包抓任务,有效保障了招商引资工作高效有力推进。

  截至目前,已对接企业138家,签约项目34个58.16亿元,签订框架协议23个。

  聚焦产业 创新突破精准招商

  2022年兰洽会期间,邀请193家省外企业参加定西“双十大”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会暨专场签约仪式,广泛宣传推介定西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签约招商合作项目72个394亿元,签约额排名全省第五,较上届兰洽会增加183.5亿元,增长87.3%。

  专场推介、节会签约只是定西市多元化招商引资方式的一种。2022年,全市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省外与省内相结合,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蹲点招商、资源招商等办法,聚焦面上宣传、点上攻坚精准对接洽谈,签约引进了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链项目。

  对外招商方面,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赴上海、陕西、四川、云南、山东、安徽等省市重点攻坚,精准考察对接东方电气集团、天士力控股集团等重点企业,举办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招商推介签约、亳州中医药产业招商推介洽谈、昆明·定西招商推介暨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各县区、“1+1托4机制”包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出去”精准招商58次,考察对接商协会、企业172家。

  同时,选派30名干部组成5个工作组赴山东、河南、云南,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蹲点招商,实地走访云南白药、昆药集团、三全食品等知名企业134家,邀请山东劲牛集团、仲景宛西制药等29家企业来定西考察对接,签订框架协议项目5个46亿元,跟进对接意向项目17个。近期,又抢抓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机遇,组织50家市内企业赴青岛开展东西部协作招商考察。

  对内招商方面,紧盯省内大型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引进省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金川公司,深度参与全市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和铝加工、贵金属冶炼等产业发展,并通过干部挂职、跟班学习、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支懂工业、懂经济的专业型干部队伍。

  枝繁巢暖引凤栖。在大力招引项目的同时,定西市把招引技术和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招才引智助力追赶发展。着眼实施“四强”行动和“双十大”产业链建设,先后引进装备制造、材料科学、电商物流等领域人才126人;聚焦人工智能、数据信息、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启动“高精尖”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7人。围绕科技攻关和应用创新人才短缺问题,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挂职兼职、揭榜挂帅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1人次,新建院士和专家工作站9个。

  做好服务 推动项目健康发展

  “定西的营商环境很给力。”中医药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韬发自肺腑的话,是对定西“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发展的充分肯定。

  对每个招商引资项目从对接洽谈、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等全过程确定专人盯、全程盯,对项目手续全程领办、代办、帮办;按照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实行财政补贴、科技奖励、基金支持、电价补贴、办公用房支持、人才引进、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障服务,打造“投资西部、选择定西”招商引资“金名片”……

  在产业大招商工作中,“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

  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定西市商务局负责人说:“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需要树立全程服务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优的政策吸引企业,以最大的诚意感动企业,以最优的环境留住企业,招引项目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定西市高度关注市场主体感受,始终把提升投资的吸引力和政府的服务力作为重点,全面优化政务、法治、市场、要素、人文环境,打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组合拳”,大力推广“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服务模式。

  为使项目更稳健地落地生根、产生效益,定西市坚持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和加大项目落地后的跟踪服务“两条腿”走路,组建签约项目包抓推进专班,按照“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机制,全面加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全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度,有效保障了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定西市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定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助推器”,成立专门的招商指挥部,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机制,围绕“双十大”产业链制定投资机会清单、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每月召开招商引资会议,精准点击调度,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确保招商引资再续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