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3-01-11 15:26 来源:白银新闻 编辑:张玉芳

  1月9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95名,实到代表251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排序):王普公、刘正祥、刘鹏江、齐永刚、祁葆中、李世文、杨建武、杨晓锋、何继先、宋奋吉、张 麟、张延保、张兆永、陈万永、郝平英、唐 生、韩继宗、惠 强、程仕鹏、蒙占元、潘延恩。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地级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宋奋吉主持开幕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延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张延保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多措并举保实体、稳增长,经济发展态势更加稳健;坚定不移强工业、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更加坚实;综合施策强县域、促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协调;持之以恒强科技、增动能,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不懈优生态、美环境,绿色低碳底色更加亮丽;蹄疾步稳抓改革、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用心用情惠民生、兜底线,人民群众福祉更加殷实;矢志不渝转作风、重落实,政府治理效能更加高效。

  张延保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力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开创白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张延保说,实现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必须运用贯彻好“六个更好统筹”重要方法论,纲举目张、把握关键、精准发力,牢牢扭住“九项重点”,着力实现“九大任务”。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力加效补齐基础短板,疏堵解难强化要素保障,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牢牢扭住工业强市这个压舱石,实施主力产业倍增工程、优势产业提升工程、优质企业培育工程、现代园区赋能工程,着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牢牢扭住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牢牢扭住中心城镇这个增长极,加快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大格局,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增强县域经济带动力,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驱动力,在打造高能创新平台上下功夫,在培育发展创新主体上做文章,在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上求突破,着力激发转型发展动能;牢牢扭住绿色低碳这个硬任务,建好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走好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牢牢扭住文旅融合这个突破口,创新“银字号”文旅业态,释放多样化消费潜力,构建全链条物流体系,着力繁荣壮大现代服务业;牢牢扭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保持改革攻坚力度,拓展经贸合作广度,提升营商环境温度,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牢牢扭住美好生活这个新期待,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白银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创新加强市域治理,着力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张延保说,市政府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行、量力而行,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为100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专递课堂设备50套(1拖1);

  2.改造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站20所;

  3.为104家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新中医慢病诊疗器械;

  4.实施前列腺癌早期筛查2000例;

  5.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9720对;

  6.按照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保费标准,为全市城乡居民及流动人口购买自然灾害救助保险;

  7.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2000个、停车棚400个;

  8.为30个老旧小区建设消防水鹤;

  9.开展5万人次国民体质监测和健身运动指导;

  10.在公共场所配备体外除颤仪65台,建成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个。

  张延保说,要筑牢绝对忠诚之魂,恪守依法行政之责,激发奋勇担当之力,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本,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胜利作《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政治建设、中心大局、便民利民、创新驱动、从严治党等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军作《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方案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使命,以为民司法为宗旨,以监督办案为中心,严格公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和优质检察服务。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审查了白银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公布了关于代表联合提名推荐各项选举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出席政协白银市八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大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