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周边的特色景区

23-01-0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水周边的特色景区

  鲁班山风景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每个旅游城市,基本都有一个以地理、地貌特征为代表性的景区,诸如月牙泉、平山湖大峡谷、阳坝,只要听到这些名字,就能联想到敦煌、张掖、陇南。

  天水周边有很多以地貌类型为特征的特色美景,诸如草原、湿地、峡谷等,可谓应有尽有。

  鬼斧神工——鲁班山

  鲁班山又名中峰山,是鲁班沟众多奇特沙砾岩形成的众山中的一座山峰,海拔1600米—1900米。远远望去,鲁班山山门与石窟及古建筑布局之奇巧,不由使人叹服山川地理之奥妙。

  鲁班山坐落在武山县城东北20公里处的鲁班峡中,与闻名遐迩的水帘洞石窟并邻,与老君山以渭水南北相隔。清《宁远县志》载:“鲁班山,县北40里,俗传鲁班凿洞居此,有古寺及流泉。”山上面积并不大,但山峰峭立,四周峭壁悬崖,山势雄奇险峻,仅有一径可攀援而上,奇峰险峻,林幽寺隐,风光幻化旖旎,为武山北部名山,其上曾有众多庙宇,为武山著名寺庙之一,是古宁远八景之一。

  这里崖壁高耸,峡壑险邃。由“鲁班试斧”“松林晓月”“仙人送子”“李白醉酒”等25处景点组成,每处景点都幽深至极,各具特色,令人心旷神怡。生长在悬崖绝壁石缝中的白皮松更为出奇,有些枝干长得像长臂伸出丈把远;有些枝干卷曲拐扭甚至绕过旁边的枝干斜刺往上长;有的倒悬下垂至数丈之外,在空中探头探脑的作态,有的树干挺拔扶摇直上,凌空展开它的绿臂,远眺像个美丽的姑娘,有自己独特的青春、秀丽、活泼。

  鲁班山集石窟古建于一身,融儒释道文化于一体,历代屡修建,历史延续长,对研究武山地域历史、宗教、艺术和古建筑及发掘民族优秀文化、发展特色文化大县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

  璀璨明珠——木梯寺石窟

  木梯寺石窟位于天水武山县马力镇杨家坪,在榜沙河边依山建造,相传入寺无路可走,在山门口绝壁之上安置一木梯,供人们攀梯入寺,故名“木梯寺”。木梯寺北魏始建,唐、宋增建,寺西有大石佛一尊。寺内现存窟龛18个,有造像78尊、壁画234幅,绘画面积2100平方米。

  木梯寺石窟山体为第三纪沙砾岩,石质结构松散,岩体容易脱落,聪慧的先辈们便先凿窟,然后在窟内的崖壁上造像。木梯寺石窟有很多类型的窟龛形制——平面方形圆顶、平面方形方顶、圆拱形、浅龛等,复杂多样的窟龛形制,形成了武山县内典型而又全面的窟龛史实,真实体现出不同时期窟龛的开凿方式及特点。窟龛都以北方人信奉的“坐北朝南”方位修建。在岩壁上,前殿后窟、廊堂相接、殿堂紧凑,歇山顶、悬山顶及硬山顶等建造风格均有,工匠依据岩体巧妙地建造,注入北方建筑学的精髓,使石窟与建筑完美结合,成就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古建技艺和风格。

  别有洞天——钟楼山峡谷

  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的钟楼山峡谷,谷中群峰叠嶂,别有洞天。钟楼山峡谷内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等著名景观,以拉稍寺和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最为珍贵。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来临,洞顶和洞壁上的泉水、雨水一齐涌出,似珠帘掩门,故得名水帘洞。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殿等多座建筑,各殿、台、亭、阁错落有致,引人入胜。

  塞内边疆——关山

  关山又称小陇山,纵贯天水张家川县和陕西陇县,是渭河与泾河的分水岭。关山为陕、甘两省重要的天然林区和草场,是黄土高原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渭河、泾河众多支流的发源地,是重要的林牧业基地。周边兼具各类地形特征,关山草原、万树谷、旋涡沟湿地、平安草原等均为关山周边优质旅游景区。

  这里的山峦地貌景观虽无尖峰突兀之势,但颇有秀丽之美,既不同于南部秦岭山地,也不同于周围黄土高原。河谷开阔有柔和曲线之美,密林绵延尽显苍翠之色,绿草铺地呈秀丽淳朴之姿。尤其是秋天,这里绚烂多彩,魅力无穷,山巅沟壑,阳坡阴洼,色彩各异,浓淡不一,都足以令你流连忘返。只有置身于此,才会体会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