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回眸2022·盘点奋进的天水”②|打造文旅产业发展“强引擎”

23-01-04 09:19 来源:新天水 编辑:高正武

  新天水记者 裴婷婷

  山清水秀,草木葱茏;绿水逶迤,碧波荡漾……

  千百年来,山水环抱的龙城如一幅飘逸灵动的画,景意幽深,气韵悠远。在这里,李白、杜甫曾踏歌赋诗,麦积山、伏羲庙、水帘洞、大地湾遗址等赏不够、叹不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龙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过去一年,我市有力有序推动各项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在挖掘“古籍中的伏羲文化”、注重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促进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据统计,全市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

  “天水古城之美,不仅在古民居建筑雅致的雕梁画栋中,更在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中。穿梭古街巷道,聆听古城故事,感受历史与现代的更迭,确实不虚此行。”正在天水古城游玩的外地游客李元梅说。

  白天,欣赏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落,感受独特的人文情怀;夜晚,在灯火璀璨中品尝地方特色美食,感受都市夜景……走进天水古城,仿佛步入一幅风俗长卷,老天水的手工作坊与现代文创在这里交融荟萃,迸发出新的魅力。

  “为持续推动全市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纵深开展,我市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去年我们指导卦台山、天水古城、清水北山生态园等景区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并推荐天水古城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深挖我市“五大文化”特色内涵,去年创意研发了40多种经济实惠、携带方便、极富天水元素的文创旅游商品,并举办了文创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方便游客观看和购买。

  文化是历史的烙印,也是城市发展的精髓和灵魂。围绕“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全民阅读主题,我市推出线上诵读、知识答题、主题展、讲座等系列活动,2022年共举办全民阅读相关活动407场次,其中线上活动297场次、线下活动110场次,参与人数达350万余人次。

  如今,在舞台和荧幕上,一批作品“有生气”“接地气”。独角戏《村长开会》入围并参加了文旅部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创排的传统秦腔历史剧《谢瑶环》和创作的秦腔剧本《伏羲伏羲》、唱段《伏羲颂》广受好评;整理古籍藏书资源,举办的“走近古籍典藏 弘扬伏羲文化——天水市图书馆珍藏古籍特展”晒书活动,让岁月焕发了新魅力。

  文化可以贯穿古今,而文物则是承载历史、凝结乡愁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资源。

  “去年圆满完成1344处一般文物点、革命文物基础信息录入。34个在建文保项目完成投资7313万元,16个续建项目年底全部完工;18个新建项目,其中8个年底完工;卦台山遗址保护修缮和石门山古建筑群边坡抢险加固2个跨年度项目计划于2023年完工。”

  “开展古建筑消防安全、文物安全隐患及文物安全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文物犯罪案件9起,追缴文物222件。”

  “组织秦安小曲、武山旋鼓舞、清水剪纸、清水木人摔跤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长期在中小学授课,培养学员1600余人。甘谷雅路人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开发的38个作品进驻故宫进行产品销售。”

  ……

  一系列有力举措,让留下岁月沧桑痕迹的文物古迹和非遗文化得到保护,让它们重焕生机、绽放光彩,向八方游客述说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天水,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有着秀美的乡村自然风光。风景旖旎的青鹃湖、色彩斑斓的梦幻城堡、银装素裹的青鹃山滑雪场……冬日的平南镇孙集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凭借兴旺的乡村旅游,让昔日落后的小村落变身成朝气蓬勃的“网红村”。

  “我们这里就像城市的‘后花园’,有浓郁的田园风情,也有各种娱乐项目,农家饭更是地道,节假日前来的市民很多。”孙集村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胡利军告诉记者,除了前来滑雪的游客,不少市民都会来享受近在家门口的慢生活。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制定出台《天水市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立足县域实际,优化发展格局,坚持项目带动,强化宣传营销,全力推进文旅农康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秦州区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获评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与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和麦积镇红崖村、甘谷县古坡镇大卜峪村、清水县陇东镇谢沟村一道成功创建为甘肃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

  过去的一年,我市进一步激活本地游、周末游、生态游、休闲游、乡村游,建成运营了“云游天水暨一部手机游天水”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发行天水文旅年卡。同时,还推出“千山万水·就爱天水”文旅印象主题表情包46个,用“小表情”宣传着“大文旅”。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为天水这片热土增添无限魅力,也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无穷动力。连日来,行走在各大文旅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械轰鸣,工程车辆穿梭,构成了一幅幅拼搏实干的生动图景。围绕打造文化旅游强市这一目标,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旅游业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和提升档次的引擎,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辐射力强的大项目,挖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带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全市确定3批次69个重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对100个文旅项目进行定期调度,为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新鲜活力。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立足文旅惠民,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坚持保护为主,抓好文化遗产传承利用;聚焦产业升级,切实增强文旅发展后劲;统筹资源要素,全面丰富旅游发展业态;围绕营销热点,加强创新宣传推介策划;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书写‘诗和远方’的新篇章。”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裴康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