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天水:依托伏羲文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22-12-1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水:依托伏羲文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近年来,天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伏羲文化打造成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依托伏羲文化,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依据。天水市联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省民委、省社院、省社科院等机构和部门,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连续举办两届“天水市伏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研讨会以“文化统摄的作用——论伏羲文化在各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影响”为主题,系统阐述伏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对各民族文化的影响,深入探讨伏羲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推天水市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研讨会期间发出了征稿启事,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主题论文6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团的严格审核,选用30篇作为本届研讨会理论成果,出版《伏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文集》。研讨会形成了“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根本和根脉、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底色底蕴和底板”“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等一系列共识;提出了“伏羲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大一统思想的源头”“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遗产、是各民族共同的集体记忆”等一系列理论,建立起一整套“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理论依据。

  天水市依托伏羲文化打造了天水民族团结记忆馆,并将其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基地。场馆内丰富的影像资料让各族群众一站式体验天水历史上从“中华民族共同体”自在实体向自觉实体转化的过程,以全新的方式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包容差异性,增进共同性。

  依托伏羲文化,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期间,天水市组织56个民族的大学生代表参加公祭伏羲大典,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在伏羲庙春、秋分别举行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期间,组织引导各民族群众按照民间传统礼仪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系列实践活动。天水市通过开展伏羲文化系列实践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天水路径”。2021年之前,伏羲大典的主题是“华夏儿女,同根同祖”两岸公祭。2022年,公祭大典把主题确定为“讲好伏羲画卦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原来注重伏羲祖脉关系对华夏儿女的影响转变为伏羲文化对各民族文化的影响。天水市每年一次的公祭伏羲大典,成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盛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