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

22-12-02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初冬时节,恰是文县尖山乡草垭村蜜桔压弯枝头、橘农颜笑的丰收季节。212国道从该乡穿境而过,映入眼帘的笔者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成熟蜜桔,黄澄澄的果实压得翠绿翠绿的枝条弯下腰,橘香味儿,迎风吹散,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橘园里丰收的喜悦不绝于耳,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采摘、分拣、装箱、搬运等工序有条不紊,忙的是不亦乐乎!

  据了解,草垭村种植蜜橘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年培育和发展,蜜桔的品牌才基本形成,让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目前,该村有蜜桔350余亩,亩均产量4000多斤,总产值420万元。

  “草垭蜜桔”是尖山乡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草垭蜜桔果形端正,色泽亮丽,果皮细薄,肉质脆嫩,轻咬飚汁,入口即化,甘之如饴,使消费者从“口舌”到“身心”被甜蜜包围,诚如苏轼诗语:“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草垭蜜橘产业成功发展的背后藏着“密码”。

  独特气候孕育了“品牌”。草垭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年均温10-15℃,冬无严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地处洋汤河流域,灌溉便利,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沃土、气候孕育了蜜橘的清甜。 

  科技管护提升了“品质”。尖山乡以打造精品基地为标杆,对草垭蜜橘进行技术改良,邀请县农广校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培训,桔园管理上了新台阶。

  农旅融合拓宽了“销路”。212国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今年该村按照“采摘体验+观光消费”的理念,以橘园为载体,打造“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美丽乡村,投建环形产业路1500米、采摘道路400米、编织竹篱笆700米,桔园变成为了观光体验园。

  双线销路提升了“美誉”。据了解,为拓展销路,做好“销”文章,该村又配套建设了集中销售场、停车场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传统“马路市场”,充分发挥邮政物流作用,积极对接“山哥水妹”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好卖、卖好”双提升,草垭蜜橘的招牌打了出去、美誉提了起来,让“尖货”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