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农庄照亮“致富路”

22-12-01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回娘家红色农庄鸟瞰图

  静美闲适的村落里,修缮一新的荒废小学吸引了如织的游客;环境优美的农家乐里,生意红火,游客或休息或享受特色餐饮。干净整洁的道路、青砖黛瓦的房屋、文化厚重的教育基地……这就是今天的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回娘家”红色农庄。

  如今,城北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善了,乡村产业基础扎实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在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城市与乡村的交融、保护与发展的协同中,城北村不断夯实着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

  “闲置小学、老式教室新用途,成为了如今吸引游客的‘活招牌’,这都是我们村的特色,充满了回忆和情怀。”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李岩兵说。

  “这里是以前我上学的地方,里面的部分物件还是如旧,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回忆。”游客张兴国说。

  近日,“回娘家”迎来了一批客人。人群中,王静萍熟练地领着游客参观特色产品展销厅、乡村风味品鉴厅、农耕文化长廊等特色区,并为他们讲解红色农庄的特征和由来。

  “回娘家”红色农庄以革命战争、人民公社、土地革命、青春岁月、改革开放等为题材,修建特色农产品展销扶贫馆、路演会议室、烧烤长廊和茶室,从内外装修、布局陈设、场室命名、菜品开发等方面,别具一格呈现历史底片和乡村变迁,游客品尝的不仅是一桌简单饭菜,而是包融乡俗、乡情、乡愁、乡味的“文化大餐”,达到了旅游体验、传承文化的目的。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抓准定位,始终把乡村旅游作为全镇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坚持把建设城北村“红色美丽村庄”作为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乡村旅游首选目的地的发展定位,把“回娘家”红色农庄建设作为“红色美丽村庄”的重要旅游产品和功能区划,以乡村风貌、乡村风俗、乡村风味、乡村风情为旅游载体,以吃农家饭、过农家节、购农家品、享农家乐为主要旅游形式,有效弥补田园综合体、乡村记忆馆、戈壁农旅创业园旅游产品单一、档次不高和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开发不够的短板,进一步发挥旅游资源的综合价值,扩大了乡村旅游规模和品牌效应,拓展了农户增收渠道。

回娘家创业园

  闲置资源的合理利用,红色资源的深度挖掘,让城北村人气不断上涨,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乡村风光、聆听红色故事。自“回娘家”红色农庄品牌打响以来,城北村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也让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村里富裕了,我们也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个月下来,结算的薪资待遇能有几千元,相当可观。”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村民李兴兵说。

  “唯有当好这只‘领头雁’,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才对得起养育我的一方水土和乡亲们。”“回娘家”红色农庄负责人李艳玲坚定地说。

  城北村的故事还在继续。2022年城北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可达到了2.3万元,他们一个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句“家乡发展了,我们富裕了”,正是城北村不断前进奔跑的真实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瓜州县西湖镇将持续发力、下足功夫,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禀赋、找准乡村旅游发展定位、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激发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让“农产”变“产品”,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通讯员 魏彩星 管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