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枣乡临泽绽放青春力量

22-12-01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枣乡临泽绽放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共青团临泽县委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宣讲和实践,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枣乡青少年健康成长、奋勇拼搏的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师生心田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党的二十大金句是‘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每天的早间和午间,张掖市临泽县蓼泉镇中心小学向日葵中队的“红领巾小小广播员”濮玉洁都会说着熟悉的开场白,跟大家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党的百年故事、红色歌曲,让党的声音随着电波走进枣乡少年的心间。这只是临泽县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的“红领巾广播站”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枣乡少年心田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共青团临泽县委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广播站”、“环校生态马拉松”、主题团队日、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红领巾·开讲啦”思政金课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临泽板桥镇中心小学正在举办“环校迷你马拉松”活动。学校少工委主任汪永海告诉记者:“这次马拉松比赛,我们将学习的课堂搬到了操场上,不仅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收获挑战自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时也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的新途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临泽县委利用各镇“彩虹课堂”,常态化开展“彩虹流动书包”励志、“彩虹巴士”研学、“彩虹信箱”交流活动,在假期、周末积极开展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读一本红色经典、看一部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篇红色故事、画一幅红色手抄报为内容的“六个一”红色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到汪家墩、梨园口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户外实践,到博物馆、科技园感悟历史与科技的魅力,在课堂上学习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持续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实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暑假10课”“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课程学习,教育引导孩子们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背包客”彰显青春智慧和力量

  此外,临泽县各级团组织牵头开展青年“背包客”三送走基层活动,彰显了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抗美援朝老战士遗孀隆菊英家住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日前,临泽县青年志愿者刘慧芳来到隆奶奶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事关居民养老的部分内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小卡片,通过诵读的方式,为隆奶奶进行了解读。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八十多岁了,国家月月给我发钱,我一个老太太够花!”听了刘慧芳的解读,隆奶奶激动地说。

  除了送学,刘慧芳等青年志愿者还为老人打扫卫生、修剪头发,话话家常。在聊天的过程中,得知天气越来越冷,隆奶奶正在为过冬储煤的事情发愁,于是刘慧芳迅速对接社会爱心组织,为老人送来了过冬的煤炭。“你们经常来陪我说话,给我送东西,关心我,就像我的儿女一样,我的心里暖烘烘的。”

  共青团临泽县委书记蒋俪娜告诉记者,青年“背包客”三送走基层活动由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爱心理发师、义修义诊义工志愿者组成,以送学、送温暖、送爱心“三送”活动为内容,通过“三讲、两看、一问”(讲精神、讲理论、讲政策;看老人、看儿童;问需求办实事),为居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民生政策与科学知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义务理发、卫生清洁、义务维修、安全检查、事务代办等服务;为留守儿童送上文具用品、开展课业辅导和心灵关爱;为困难家庭送上暖心慰问品、取暖煤炭和防疫物资。做到群众在哪里,党的好声音就要延伸到哪里,理论宣讲,关心关爱就要跟进到哪里,在政策上为群众解“渴”,在思想上为群众解“惑”,在行动上为群众解“困”,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共青团临泽县委积极开展扶弱助残、法治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承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风筝美食节”等重大赛事志愿服务30余场次,以景点介绍、线路指引、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推介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临泽旅游青年志愿者”行动6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370余人。

  采访手记: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吹响了推进青年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号角,指引了新时代团员青年奋斗前行的新航向,也极大激发枣乡临泽广大青少年奋勇拼搏的决心和信心。

  行走在枣乡临泽大地,处处能感受到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共青团临泽县委不断拓宽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利用“乡村大喇叭”“青年夜校”“板凳课堂”等宣传载体,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深化“青年建功”六大行动,组织动员全县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抗击疫情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泽贡献青春力量。

  小枣红了,生活甜了,临泽青年笑了!

  文/图: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