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通道敦煌:千年古郡“借船出海”外贸再兴

22-11-23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2022年4月21日,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张晓亮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3日电 (记者 殷春永 丁思)从外地“挪窝”到敦煌将近一年,石棉生产企业甘肃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发运至海外的货物同比翻了一番。23日,该公司总经理黄苏辉正在工厂核对即将发往印度蒙德拉港和泰国曼谷的石棉,部分订单持续至明年。

  敦煌市位于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是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第一枢纽”,自古以来就在中国经贸往来中发挥着重要的商埠枢纽作用。

  2022年9月3日,在敦煌市阳关镇营盘村,农民在葡萄园中采摘葡萄。 张晓亮 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地处中国西北内陆腹地的古郡敦煌日益开放,深耕通道经济“借船出海”,外贸发展向西也向南,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商贸合作交流,国际“朋友圈”已拓展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口岸通道经济

  “交通便利”是从事外贸多年的黄苏辉扎根敦煌的理由。“最初只是想来看看,做完这单生意后就回家。”31岁的黄苏辉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今年4月,该公司530吨石棉通过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历经12天抵达目的地泰国。

  “与传统海运40天的运输周期相比,从敦煌到曼谷可节约28天,运输成本也大幅下降,交通便利。”黄苏辉说,该货运专列的开通,为他南下寻觅海外客商提供新机遇。7月,该公司石棉又搭乘“铁海联运”专列运往印度尼西亚,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敦煌围绕打造开放通道枢纽,大力发展口岸通道经济,加快推进敦煌国际空港建设,目前已开通航线23条,通达城市19个、通航点21个。以敦煌市为节点发展“铁公机”多式联运通道物流经济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图为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农民将采摘的李广杏装筐。(资料图) 张晓亮 摄

  据敦煌市商务局介绍,目前,敦煌市外贸企业从27家增长至53家。今年前10个月,敦煌市种子(蔬菜制种)出口企业实现贸易额约1010万元(人民币,下同),矿产品(石棉制品)出口企业实现贸易额约1000万元,鲜果类(葡萄)出口企业实现贸易额约40万元,主要出口至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荷兰等国家。

  农特产品走出去“有底气”

  敦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植物病虫害发生少,其得天独厚适合农作物生长发育的气候优势,造就了敦煌李广杏、阳关葡萄、鸣山大枣、敦煌蜜瓜等特色农产品美誉度。目前,敦煌农产品出口市场已扩至10多个国家和地区。

  53岁的敦煌人李世红从事水果销售已20多年,自2016年将敦煌葡萄运输到海外食客餐桌。就在前几天,经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检验合格,李世红将储存在保鲜库的42吨敦煌葡萄通过一体化报关后顺利发往泰国,这也是敦煌葡萄今年首次进入泰国市场。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对出口的敦煌葡萄进行查验。(资料图) 张晓亮 摄

  “敦煌的葡萄,皮薄水分多,口感好,含糖量高,海外客户对葡萄的评价也很高,订单量一年比一年多,出口量明显增加。”现为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李世红说:“今年我们公司产量是2000吨左右,已出口了1000多吨,主要销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地。”

  无独有偶,在位于敦煌城郊的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红枣进行分拣、包装。近年来,该公司将敦煌红枣、葡萄干、红枸杞、黑枸杞、核桃等干果远销海外。敦煌枣的甜而不腻、肉质实厚,是该公司总经理呼旭自2019年涉足外贸的“底气”。呼旭说,未来希望能够将储存时间短的敦煌特色农产品,诸如李广杏、紫胭桃等,探索进行干果出口。

  “多驾马车”保驾护航“闯世界”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敦煌,再次站在了对外发展的新风口。当地商务、海关、银行、铁路等多驾马车为敦煌开展外向型经济“保驾护航”,深居内陆的敦煌“借船出海”,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丝路明珠跨越两千年再“复关”,已开关3年多的敦煌机场海关,为本土外贸企业办理进出口报关报检、减免税备案申请、暂时进出境文物监管等海关业务提供便利,让敦煌面向世界的进出口贸易和文化交流传播更为便捷。

  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敦煌机场海关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持续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推本地特色优质果品走出国门。同时,压缩出口农产品资质备案办理时限,设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线上查验、预约签证、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实现货物“随报、随检、随放”。

  “敦煌机场海关建立‘专职协调员’机制,全程与文物所属单位、运输代理企业、口岸海关建立四方沟通机制,对文物进出境审批、装运、到港情况进行全流程追踪和通关流程实时跟进,提供‘提前赴场、货到即查’等服务,为支持敦煌研究院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发挥好海关作用。”敦煌机场海关关员赵冠宏说。

  银行则是敦煌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金融红娘”。据中国银行敦煌支行负责人介绍,该行通过组建“跨境金融服务小组”、“一对一”上门服务介绍国际贸易知识,并利用该行国际化网点优势,组建“海内外客户撮合群”的形式,将海外中行、海外中行客户、敦煌客户牵线搭桥,组建微信群,为两国企业合作充当“红娘”,解决企业不懂国际贸易、不敢做国际贸易、无海外客户的难题。

  今年,敦煌市举办大规模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大赛。图为第一期培训班总结会议。 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敦煌市商务部门还首次举办了大规模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大赛,来自敦煌外贸企业、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人员参加,探路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建设海外仓等新路径,助力敦煌农产品、文创产品走出去。

  “敦煌,不仅有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阳关、玉门关等著名景点,也有丰富的农产品,外向型经济发展基础雄厚。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敦煌市农副产品加工、流通和贸易发展贡献海关力量。”敦煌机场海关关长孙成宇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