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优然牧业武威牧场:“牛”劲十足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22-11-23 2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武威优然牧业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全景图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示范性牧场——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一头头奶牛在转盘挤奶机上有序挤奶,一排排高标准现代化牛舍整齐排列。

武威优然牧业转盘挤奶机

  在优然牧业武威牧场智慧牧场管理系统中,牧场奶牛养殖规模已经满栏达到12000头,目前单产超过41公斤,实现了行业内新投产牧场单产新的突破。其中牧场编号为190122和190390的两头奶牛的单牛最高产奶量达到90kg/日,另外有65头奶牛单产突破70kg/日以上,彰显出优然牧业多年来在奶牛养殖和良种选育、培育方面的深厚积淀,对于牧场未来奶牛繁育提供了优良的高产母牛品种储备。

  优然牧业武威牧场于2021年9月开始运营。一年来,牧场不断提升管理、夯实SOP管理标准、提升员工的技能,在投产第二年就实现41公斤以上高单产目标,成为行业内新投产牧场的新标杆。根据目前牧场奶牛单产情况以及牛群情况预测,牧场单产突破45公斤的潜力十足。

牧场编号为190122的高产奶牛

  记者了解到,牧场应用了全球领先的奶牛养殖设施和设备,以及优然自主开发的智慧牧场管理系统,通过其40多年奶牛养殖数据积累构建的分析模型,对牧场运营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牧场奶牛生理特征及牧场饲养环境等各环节,并对奶牛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管理,为奶牛单产、原奶品质提升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今年三季度,优然牧业武威牧场提出了“提单产、增利润”大干100天工作要求,深挖牧场潜力,通过团队赋能,从营养管理、舒适度管理、防寒通风、饲喂保障等多项工作进行改善。科学的管理为牧场实现单产新突破奠定了基础。

  作为甘肃武威地区的奶牛养殖领军企业,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在当地起着较强的示范与带动作用。

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液态奶生产线

  据武威市发展改革委数据,前三季度,武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1.83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武威市现代农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业增加值150.3亿元、增长6.4%,八大优势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畜牧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9.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作为甘肃省奶牛养殖第一大市,武威市把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2022年,武威市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奶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推进奶产业链发展的九大行动举措,进一步推动武威奶业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加快奶业现代化步伐,锚定“百亿级”目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目前,奶产业成为武威市发展最快、最具竞争力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优然牧业武威牧场成为了新建规模化万头奶牛养殖牧场行业内的新标杆,树立甘肃省畜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典范。下一步,牧场将在高单产目标引领下,扎实推进经营发展步伐,带动武威奶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甘肃奶业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