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既有“出圈”的“泾川文汇”,又有历史悠久的“崆峒武术”

22-11-23 12: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日前,2022赛季中国足协杯第2轮比赛中,中冠球队甘肃泾川文汇队爆冷淘汰中超劲旅北京国安队,晋级16强,成为全国关注的网红球队,事实上在平凉还有海内外闻名崆峒武术。

  崆峒苍苍,泾水泱泱;崆峒武术,威峙西陲。平凉崆峒山是崆峒武术创世地,是道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并称为我国著名五大武术流派。

  崆峒武术源远流长,中国第一部辞书《尔雅》中就记载说:“空同之人武。”唐代李白诗:“世传崆峒勇”、杜甫诗:“崆峒足凯歌”。都是对崆峒派武术的悠久历史的记载。

  崆峒武术在其手法,套路、技击功夫上成为一体,讲究实打、实拿、以技击强身健体和增加功力为目的。崆峒派武术特点是“奇兵”(兵器),它不属于十八般兵器。形式各种各样,小巧玲珑,携带方便,不易被对方发现,交手中往往能出奇制胜。崆峒派武术飞练分八大门,从初级到高级依次为飞龙门、追魂门、夺命门、醉门、神拳门、花架门、奇兵门和玄空门。每门有十五六套拳术和器械套路,每套路又有几样“奇兵”。除此,还有一套先天十八罗汉手,相传此拳是达摩所创的少林母拳,作为崆峒派武术的基本功来练习。

  崆峒武术根源于道家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崆峒武术吸纳了从古印度西来的佛教和内地东传而来的儒教,于是逐渐形成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历史融合过程,其内涵也随之充盈而饱满。至唐初,崆峒武术修炼者飞虹了游历敦煌,将飞天舞姿与武术动作揉合,创编成花架拳,至此,崆峒武术形成了完善的内容,成派后开宗明义,广传天下。

  近年来,平凉市大力发展崆峒武术,打造平凉武术康养文化。通过举办大型武术比赛诚邀全国各大门派武林高手崆峒论剑,共聚武林豪气,共享武术盛宴。

  目前,平凉崆峒山周边县区,均有大批群众习练崆峒派武术,并在广州、上海及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区都已一成规模化发展。蕴涵着中华先古文化的崆峒派武术,穿越五千年历史长河,为中华民族的健身启智注入了活力。丰富世界道教名山崆峒山旅游文化市场,推动平凉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世界了解崆峒、走进崆峒的重要桥梁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了更好的发展少年武术,弘扬中华国粹,平凉市于1999年成立了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2009在崆峒山下的崆峒古镇新建了学校,以便于更好的将崆峒派武术继承和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