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高标准农田让“粮田”变“良田”

22-11-23 16:4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入冬以来,金塔县抢抓秋冬农田建设黄金期,抓实工程规划、设计、措施、管理和施工环节,计划来年春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走进金塔县东坝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往来穿梭,经过平整地垄、清运积土、填埋渠沟等系列工程建设,零零散散的土地逐渐变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现代高效农田。

  “本次工程从10月9日正式开工,开工以来,土地的平整以及管沟的开挖工作有序进展,目前工程量已经基本完成。”东坝镇红星村村委会副主任俞生有说。

  农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昔日的许多低效田、巴掌田、撂荒田变成了高产田、整片田、希望田,既美化了农村形象,也让农户更具“底气”,让良田更有“韧性”。

  “对我们农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地大、好种、好收,节省了人力、物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我们各方面都积极努力,支持这项工作。”东坝镇红星村村民魏生海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金塔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农田精准灌溉、精量施肥、精细管理,在节约地下水开采的同时,也减少了过度使用化肥带来的面源污染。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支撑,也是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程。从2019年以来,我县共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4个,概算总投资3.04亿元,对全县8个乡镇、27个行政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金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整田畴织锦绣,润泽良田惠民生。建设完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阡陌纵横,宛如棋盘,一幅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三农”画卷正在金塔大地徐徐铺展。

  通讯员 吴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