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下西号镇:高标准农田为乡村振兴赋能

22-11-03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下西号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近日,在玉门市下西号镇石河子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修筑沉砂池,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耐心指导,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下西号镇高标准正在紧张施工,主要是平整土地、修建沉砂池,预计在11月底能够完成目标进度。”下西号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经理周炜介绍,该项目主要涉及沉砂池40座,机井3个,架设管线238公里,安装闸阀井337座,泄水井42座,给水栓4028座,变压器18台,铺设机耕道8.26公里,栽植防护林829.24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推进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下西号镇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集中力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增强了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深有感触,这些年我们的日子真的越来越红火了!”作为一名80后,下西号镇下石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飞见证了这些年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几年,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省时省力的机械化操作也会减轻群众的负担,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给大家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迎来改善变化的不止石河子村。“今年我们种植的玉米收成很好,明年还要接着种!”下西号镇下东号村委会副主任刘汉斌说,今年下东号村委会在新建的500亩高边准农田上试种的玉米喜获丰收,村上继续“搞农业”的信心更足了。

  可以预见,以后在玉门市下西号镇的田间地头,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将持续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成为农民增收的“压舱石”。

  玉门市下西号镇农业农村中和服务中心主任李笑非说,下一步,下西号镇将围绕产业优势、特色产业,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预计年底可建成高标准农田1.89万亩,不仅提升了土地的“颜值”,更提升了土地的产值,确保良田粮用、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马潇  韩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