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红牛“链”起来 牛路“犇”起来

22-11-23 16:45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崇信县黄寨镇甘庄村,一孔孔古朴而沧桑的窑洞沿崖而建,一头头体型健硕、毛色鲜亮的红牛在牛场甩着尾巴悠闲地走动,时不时传来的“哞哞”声与周边的庄稼、树木、屋舍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画卷。

  “窑洞里养牛成本低,而且窑洞冬暖夏凉、通风干燥,牛住着也舒服。”黄寨镇甘庄村养殖大户吕涛细数窑洞养牛的优点还算起了经济账,“我现在养了60多头牛,准备以后扩大到100多头,除去成本年净收入能达到11万元左右。”

  在崇信,像吕涛这样在窑洞里养牛的人比比皆是。近年来,崇信县积极盘活废弃窑洞资源,探索推行了窑洞生态养牛模式,建成窑洞养牛示范带7条,通过窑洞养牛盘活利用土地820亩,改造废弃窑洞1701孔,饲养红牛5000多头,发展了生态养殖,留住了乡愁记忆。

  生态养牛是一条路子,标准化养牛也是一条路子。

  “我们全面推广良种、良料、良舍、良法、良医‘五良’技术,全县养牛形成了由点到面、规范运行的良好格局,并且推出了活体‘红牛贷’政策,解决了农户养牛资金困境,如今全县红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崇信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李红孝说道。据悉。目前全县发展10头以上养牛大户1425户,标准化养殖小区41个,修建养畜暖棚341座,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0.92万头,出栏量4.74万头。

  在红牛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崇信县依托“粮改饲”项目,持续扩大玉米、苜蓿等种植面积,同时配建有机肥生产线4条,年加工生产有机肥8万吨,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有效解决了草料和粪污处理两大饲养红牛难题,实现了红牛产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目标。

  红牛产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延展的链条,崇信县在扩大红牛养殖规模的同时,在红牛精加工和销路拓展、品牌打造上不断下功夫,依托伊顺祥公司全封闭冷链控制及独创优势的排酸技术,开展屠宰分割和精深加工,牛肉产品畅销北京、西安、广州等市场,出口香港速冻牛肉获得中国海关许可批复,红牛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销路一路走俏。

  从多元化的养牛模式到饲草保障,从红牛精加工到销售渠道拓展,崇信红牛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串起了崇信红牛产业链条的“好钱景”,也勾勒出了崇信乡村振兴事业的新画卷。截至目前,全县牛产业链完成产值8.9亿元,增加值3.85亿元。

  通讯员 梁志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