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木耳乡: 机耕撂荒地守住“粮袋子”

22-11-21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11月16日,宕昌县木耳乡拉寺村大治山2000亩撂荒地深耕现场,机械作业,干劲正酣。放眼望去,层层梯田错落有致,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有谁能想到,这个地方一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现在全部种上了油菜。今年第一年种植,产量就非常好,一亩地产量300多斤!”木耳村佳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有全说。

  这几天,木耳乡抢抓秋冬季有利时机,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成果提升行动,加大撂荒地复耕,多种类种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撂荒地切切实实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盘活撂荒土地,加快推进规模化种植,让昔日的撂荒地“活”起来,让外出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有钱挣、有盼头, 地里“掏金”有底气。

  木耳乡党委书记杨国辉说:“十年来,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信心倍增,更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我乡将利用今冬明春,集中连片流转撂荒地,发展粮食农作物,真正将撂荒地利用起来,发挥其经济效益,同时也让更多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木耳乡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以地生地、高效节水、连片推进、集中流转、撂荒整治、规模经营”的总体思路,守住“粮袋子”灌满“油瓶子”。建成中药材种植1.2万余亩,千亩农作物倒茬基地1处,种植蚕豆440亩,种植油菜660亩;完成撂荒地整治2600余亩,种植高山燕麦1800余,野生红芪500余亩,其他农作物300余亩;完成种植木耳40万棒。初步构建起“生产-贮存-销售-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链不断延伸融合。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