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理法”并用 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22-11-17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情理法”并用 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中国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我们被人诈骗了,可是公安机关撤案了,我的钱追不回来了,你们可以帮我一下吗?” 在安宁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访人魏某拿着一份公安机关的撤销案件决定书,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说到。

  魏某称,2019年,其舅舅朱某经人介绍与马某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并以工程保证金为由向马某支付100余万元,后工程未施工马某也未归还所收资金。朱某认为马某涉嫌合同诈骗,报案至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公安机关认为马某无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遂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期间,朱某因病去世,现由其代理申诉。

  案件受理后,案件承办人通过调取公安机关案卷材料进行审查,认为朱某和马某之间的行为系经济纠纷,马某无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公安机关撤销案件符合法律规定。为了切实化解信访矛盾,引导申诉人回归合理诉求,承办检察官从“情”“理”“法”入手,多措并用释法说理,化解信访矛盾。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申诉人终于表示理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的理由和依据,并按照检察官的建议,通过提起民事诉讼挽回其经济损失,该信访矛盾成功化解。

  安宁区检察院在接待群众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认真对待群众诉求,通过了解家庭困难、疏通情绪、帮扶解困、公开听证等多种措施,用真心真情释法说理,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