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秀拔穹隆太子山

22-11-1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山之秋色·与花相邀

  山之泉水·大海的眼睛

  山之太子·海拔四千米以上

  山称太子,全国并不多见,有人也许会说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的这座山,跟哪朝皇子有关吧?的确如此。

  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做了第一位封建皇帝,立长子扶苏为太子。秦始皇听了李斯的话,规定除了秦国的历史书及医药、卜卦、种树等书外,六国史书及《诗》《书》《百家姓》一律烧掉,大搞焚书坑儒。太子反对坑儒,秦始皇大怒,惩罚扶苏到蒙恬军中担任监军。

  蒙恬军当时正在北方与匈奴打仗,扶苏一去便是九年。一度时间,太子扶苏曾在阿诺木藏城驻扎,就是现在的临夏州境内的广河县。贾谊在他的《过秦论》中写道: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就是因为扶苏和蒙恬军驻扎在阿诺木藏城的原因。扶苏在阿诺木藏城驻守期间,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很受百姓爱戴。

  秦始皇死后,按照封建礼制,应该由太子继承帝位。但李斯和赵高为了擅权,密谋立昏庸无能的胡亥为皇帝,对外封锁秦始皇已死的消息,诈以秦始皇名义下诏,“立子胡亥为太子”,写了一封假诏书,派使臣到扶苏军营假传圣旨,同时赐剑一把,“令其自裁”。太子扶苏接到诏书后含泪自杀,噩耗传到阿诺木藏城,全城百姓悲愤异常,自发地为太子建起一座庙堂,按照扶苏的形象为他塑像。逢年过节,周围方圆上百里的人们都来到庙里进香朝拜。

  当地百姓为了长久地纪念扶苏,将扶苏庙附近的太峙山改名为太子山。

  太子山脉古称太峙山、露骨山,系秦岭北条大山西延部分西段,位于临夏州西南部山区,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合作、卓尼县接壤,山脉逶迤绵延几百里,也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岭。这里山势壮观巍峨,云遮雾罩,登高望远,观林海松涛、奇石异峰、雪山“映月”,感受天高地博,地广物丰,更是连接中原文化和雪域文化的纽带,是历代兵家设防要塞之地。

  太子山西端有海拔四千米以上山峰三座,公太子山海拔4162米、母太子山为4332米、乃旺岗4304米,主要山峰共25座,海拔均在三千米左右。北延支脉有葱花岭、建齿山、麦古山、横山子、南阳山等。山阴遍布次生林及多种中草药资源。山体高大,阴山面宽,对州境南部气候影响巨大。

  母太子山在东,公太子山在西,两山之间盘坡哑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临夏与夏河县的分界,是连接中原文化和雪域文化的纽带,是历代兵家设防要塞。太子山风景有两大特点:一是山麓翠绿,二是山峰晶莹。

  太子山雄伟、壮观,从西到东,其山脉贯穿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临夏县、康乐县、和政县四县,主峰坐落在临夏州和政县境内,海拔四千四百多米,一年四季峰顶白雪皑皑。主峰东侧有一条崎曲的大峡谷,沿着峡谷,依次经过泉峡、大道子、菠萝池、桃家沟等景点。峡谷内,奇峰突兀、怪石林立,悬崖峭壁纵横交错,奇花异草遍布山野;雪鸡、褐马鸡、锦鸡、小雪鸡争相啁啾,青羊、野山羊、野牛、狐狸随时出没。山坡和峭壁上,是茂密的灌木丛林,铁树、柏树、白桦树、松树,千姿百态。八十多种中药材分布在半山腰和向阳地带。山脚下的灌木林里,栗子、毛核桃、莓子、果牛、沙棘等山珍遍及四处。而最吸引人的,要数峡谷内的海眼了,灰褐的岩石下,一股汹涌的泉水不断地从地下冒出,欢叫着奔出峡谷。

  传说这口泉是大海的眼睛,那么人们称它为海眼,也是情理中的事了。周围百姓生了病,很多人都来海眼取水,说这儿的水能治百病。到底疗效如何,不甚清楚,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回答,有关专家曾测试,海眼流出的水富含多种矿物质,是天然的矿泉水。

  除了太子山主峰,柳梅滩、三岔沟和铁沟,是太子山的三个著名景区。

  柳梅滩曾是清代驻河州镇绿营军牧马场,建有马王庙,麻崖寺院,戎辰之乱中被毁。上世纪修建的水库,水清如黛,碧波荡漾。夏日荡舟,自有一番泛舟西湖的味道。冬季在皑皑群峰映衬之下,巨大的湖面平滑如镜,滑冰嬉戏,其乐融融。柳梅滩景秀、水清、峰奇。奇峰横空出世,峰高云低,犹如千帆竞发,各领风骚。蓝天、白云、雪峰、松柏、湖水交相辉映,环视远眺,林间点缀着的农田、村舍、成群的牛羊勾画成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田园风光,恰似“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

  三岔沟景区内最好看的要数公母两峰,公峰“大尖山”号称伟丈夫,母峰“小红崖”号称小秀女。整个景区山势险峻、雄伟、陡峭、挺拔。三岔沟由熊窝沟、直沟、西沟三条沟组成,故曰“三岔沟”。三条沟中流淌着三条小溪,三条小溪在欢歌笑语中汇合在一座小山峰前,形成“三河春浪”景致。

  铁沟风景区呈峡谷状,峡口有座炼铁遗迹,因此它还有一个俗名叫炉子滩。藏传佛教铁桦寺曾建于此。铁沟峡内自然风景甚是好看,林木丛生,群峰耸立,石壁万仞。登山俯瞰,流水如一带白练,隐现于山林之间。林密敞日,山映树,树依山,林内百鸟和鸣。

  太子山被列为河州八景之三——露骨积雪。天然宝库太子山矿产资源丰富,山中涌泉吐流,森林茂密,流泉清澈晶莹,采百草之精华,集日月之光辉,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是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天然乐园。

  太子山一年四季白雪皑皑,旅游集中在夏季,远观白雪,近赏山水。柳梅滩景色秀丽,保持着淳朴自然的特点,游人在幽静的山谷中可体会到人在画中的意境。三岔沟主要观赏三河二峰,二山一如男一如女,造型奇特,叹为观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