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凝魂聚气扛大旗 点正鼓响奏春风——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2-11-16 16:24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凝魂聚气扛大旗 点正鼓响奏春风——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敏海彤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干争先、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临潭县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组织县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草根宣讲团、“花儿”宣讲团深入16个乡镇141个行政村开展宣讲活动,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宣讲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等;同时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摄影展、主题成就展、文艺汇演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徒步体验等具有临潭特色的主题系列活动,拍摄制作快闪短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开展“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色历史,踏寻革命足迹。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红歌演唱比赛、体育运动主题赛事、清明祭英烈、观看红色电教片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宣讲活动。

  舆论引导卓有成效

  临潭县在突出做好经济宣传的同时,大力宣传全县深入抓实“两项规划”、建设“八大临潭”,抢抓机遇、推动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富民强县的新部署,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爱国主义、心理健康、法制宣传及社会实践等教育,加强了德育管理、德育环境、德育课程、德育实践建设。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开通了魅力临潭APP,头条号“临潭发布”,官方微博“大美临潭”及“临潭旅游”“冶力关景区”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外宣门户网站、移动社交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体系,积极探索网站、微博、微信“一站双微”的信息发布模式,吸引了大量粉丝,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9年,临潭县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通过整合电视、网络等媒体,传播能力大大增强,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舆论传播工具。两个“中心”的成立,将临潭县线上宣传和线下服务融为一体,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有序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社会文化环境净化、青少年校外活动拓展、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农牧村留守儿童教育五项工作,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越发浓厚。2021年底,全县1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完成。开设“道德讲堂”“书记讲堂”,通过“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的形式,以“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为载体,推行“五个一”流程,全社会“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全面完成全县141个行政村、10个社区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并指导全县各村委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共管共享理事会等,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制定出台《临潭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乡风文明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十年来,共命名表彰十批县级各类文明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制定完善“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全县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858户,好婆婆240户,好媳妇240户,最美家庭示范户120户,组建846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人数达到15000余人,显著增加了农民的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按照“一带一路”“五大甘南”和“文化临潭”建设思路,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积极落实工作措施。结合“四下乡”活动,积极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组织冶力关艺术团到各乡镇开展节目演出;创排提升以“魅力甘南”为主题的歌舞节目和《洮州情印》大型历史舞台剧。组织开展流动图书车送书下乡活动;在全县各村放映电影16950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乡村舞台141个、民间自办文艺团体129个,广大群众依托乡村舞台开展文化活动960余场次,极大发挥了“乡村舞台”的文化阵地作用,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县141个行政村村级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配发健身器材136套,为全县具备条件的篮球场地配发篮球架483套、广场音响110套,全县共开通乡村大喇叭646个。

  十年来,临潭县文艺创作勇攀高峰,屡创佳绩。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在临潭完成了《古镇新城——精忠报国》专题片的拍摄,“中国梦·最美临潭人”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5届。举办了“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大赛颁奖暨著名诗人甘南行采风活动。拍摄完成感动甘南人物《刘光远的故事》《扎根基层,挥洒汗水写奉献》专题片2部,编辑出版了三卷本《洮州温度》,脱贫攻坚实录《临潭有道》,本土作家花盛作品《低处的春天》、作家北乔作品《临潭的潭》参评敦煌文学艺术奖。出版了3卷5册长达250万字的《百年临潭实录》,出版《时光里的临潭》。2019年年底又出版发行本土作家马廷义等的作品《杏香园笔记》《高原时间》《转身》《甘南诗经》《纸上火焰》。2022年初,出版本土作家李城、黎永祥、薛兴等作品《归隐》《洮水流韵》《在甘南》《麻娘娘》《洮水流珠》。作家敏奇才、花盛相继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2019年,临潭万人拔河、龙神赛会等2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同年,临潭荣获“中国文学之乡”荣誉称号,这一国家级荣誉让自古以来创造了洮州文化的临潭人倍感自信,也让文化强县走出了坚实一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