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武沟乡:端稳粮食“金饭碗” 鼓起产业“钱袋子”

22-11-16 16:1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武沟乡

  端稳粮食“金饭碗” 鼓起产业“钱袋子”

  本报讯 (记者张凡)初冬时节,走进镇原县武沟乡,美丽庭院里堆满金灿灿的玉米,牛棚羊舍里牛壮羊欢,条条坦途进村入户,美丽新村映入眼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渠口—孟庄万亩玉米种植示范带、武沟东片重点项目实施区、西片农业产业发展区……”走进一处田地里,武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玫梅正在为群众讲解武沟乡“一带两区多点”的乡域经济发展格局。

  时下,农户院落黄澄澄的玉米成了武沟乡最亮丽的风景线。冯俭村近几年每年种植玉米4000多亩,今年,村里保持原有种植面积不变,在玉米品质培育上下功夫,亩产量达1500斤左右。村党支部书记王月芳难掩激动地说:“一车车金黄的玉米,就是农民群众金灿灿的财富,在乡党委的带领下,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立足全乡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武沟乡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做好农技服务、农资保障,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助农保收,为农户端稳粮食“金饭碗”,撑起产业“钱袋子”。今年全乡种植粮食作物5.8万亩,建成2万亩玉米示范片带(其中玉米新品种示范片带4500亩),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200亩,粮食产量达1.8万吨以上。

  在武沟乡,依靠产业致富的村民有很多。孟庄村村民杨小玲家种植38亩全膜玉米,养殖22头牛;椿岔村村民杨小荣家种植18亩玉米,养殖6头牛,她们靠发展产业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武沟乡突出“规模化”,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成立肉牛养殖协会,新建牛棚86座、羊棚20座、猪舍2座、500羽鸡舍1座,建成张岘村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全乡肉牛、肉羊、肉鸡、生猪存栏量分别达到8799头、37813只、54636只、3250头。

  武沟乡还注重加强易地搬迁农户后续产业扶持,新建张岘肉牛养殖小区,及时发布务工就业招工信息,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椿岔村老党员贾军录当村干部多年,一次意外导致他肢体残疾。2020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从山里搬迁到塬上,政府又帮他盖了牛棚,养了6头牛,如今有了产业的贾军录,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要端好自己的饭碗,自立才能自强,‘面朝黄土背朝天、撒把种子看天气’的传统农业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武沟乡将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新的征程里端牢手中的‘饭碗’,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能量。”刘玫梅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