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赵声良: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出“敦煌贡献”

22-11-15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敦煌人,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敦煌贡献’该如何体现?”

  敦煌研究院内,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为同事们宣讲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也时不时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文化”是广大莫高窟人关注度最高的热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让我很受鼓舞。”赵声良说,“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挥它的力量,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我们守护的莫高窟,是一座巨大的艺术宝库,里边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赵声良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欣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扎实根基。

  “对于敦煌研究院来说,就是要做好‘保护、研究、弘扬’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把洞窟保护好,然后将其蕴含的文化研究透彻,并将研究成果发扬光大。”赵声良认为。

  在几代莫高窟人的接续努力下,研究者们紧紧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目标,促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更上层楼。

  举办敦煌学国际研讨会、出版大量学术著作、举办敦煌艺术展览、走进国内外大学宣讲……敦煌研究院正在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阔步前行。

  “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创新的举措,努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贡献‘敦煌力量’。”赵声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