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市:有效治理撂荒地 玉米丰收金灿灿

22-11-15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马真 刘敏娟

  连日来,在华亭市砚峡乡的山田中,玉米丰收带来喜悦。一年前,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经过一系列有效的治理措施,在村民们的精心耕种管户下,如今已变成致富增收的良田、宝地。

  蜿蜒的山路间,一块块田地中一株株穿上秋衣的玉米在收割机和三轮车的配合下快速收割,机器将玉米和秸秆脱离,再将粉碎的秸秆“回馈”给土地,来年的丰产丰收也有了保障,成堆的玉米,金黄灿烂,让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今年砚峡乡玉米长势非常好,把以前山上的荒地地又都种上玉米了,好地不再是长的杂草了。我在这干活,增加了家里收入,看着玉米大收,我心里非常高兴。”华亭市策底安置区村民王小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华亭市砚峡乡将玉米种植作为撂荒地治理的重头戏,在乡镇与合作社的通力协作下,通过土地流转,将满是杂草的荒地变成了农户增收致富的“宝地”。

  华亭砚峡乡麻池兴旺农业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魏堆旺介绍:“我们在砚峡乡麻池、东沟、砚峡三个社区流转土地、荒地2000多亩,其中今年种植玉米1400多亩,预估玉米总产量1000吨左右,预计总收入200万左右。为治理荒地、带动群众收入实现乡村振兴计划贡献绵薄之力。”

  在抓好最后的秋收工作的同时,华亭市砚峡乡的冬小麦播种和核桃园管护工作也在统筹推进,以保证粮食、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入冬前,市林业局技术人员深入核桃种植园为农户们指导管护技术,指导他们科学为核桃树施底肥,以提高来年挂果率。

  据了解,华亭市砚峡乡玉米种植2600亩,全乡冬小麦千亩示范园1处,各村社都有冬小麦百亩示范园1处。核桃园间作套种板蓝根400亩、黄豆600亩、油菜950亩。通过多品种的种植,保障砚峡乡撂荒地和撂荒果园治理成绩。

  华亭市砚峡乡副乡长王斌花说:“砚峡乡今年完成撂荒地和撂荒果园整治5350亩,通过种植冬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并在核桃园间作套种黄豆、油菜、板蓝根达到了丰产增收的效果,为我乡产业发展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计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