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菜篮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22-11-14 15:36 来源: 编辑:魏湘

  初冬的清晨寒意阵阵,临泽新华镇新柳村大白菜地里却早已热闹起来,一棵棵绿油油的大白菜个大饱满、长势喜人,忙碌的菜农们砍菜、精拣、装袋、装车,一项项采收工作有序进行,农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新柳村党支部书记程彪介绍说,近年来新柳村积极引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落地种植水果玉米、白菜、甘蓝等特色产业,通过以土地流转和劳动力就近就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实现了企业用工与群众就业“双保障”。

  “我们在这里种植水果玉米和大白菜,一年四季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用工主要都是吸纳周边没有外出务工的群众,像这几天正值白菜采收,每天至少能吸纳40多名村民参与务工。”白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崔家全说。

  “我家的土地大部分都流转给合作社了,今年水果玉米刚收完就又种上了白菜和甘蓝,我们夫妻两个就一直在这边干,离家近,每天每人还能有120块钱左右的收入,土地流转有租金,在基地务工有收入,算起来比自己种划算。”正在菜地忙活的新柳村村民贾彩琴边说着边熟练地割着白菜。

  近年来,新华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鼓励农民流转土地,引导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8500亩,大力发展制种葵花、甜叶菊、高原夏菜等规模化、连片化特色种植,落实高原夏菜1.5万亩、制种葵花2250亩、大蒜300亩,中药材120亩。积极引导农民扩大特色农业种植规模,激活土地潜力、输出富余劳动力,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让“菜篮子”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通讯员 宋靖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