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划重点!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这十大变化值得关注

22-11-12 08:45 来源:南方+客户端 编辑:靳佩佩

划重点!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这十大变化值得关注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相比于今年三月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通知》,存在哪些大变化?

  1.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由“7+3”缩短至“5+3”

  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

  2.结束闭环作业高风险岗位人员由7天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监测

  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赋码管理,第1、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不前往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减少核酸频次要求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不再划定中风险区域,高风险区域连续5天无新增可降为低风险

  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此前,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中风险区,之后如果连续3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两者相比缩短了5天时间。

  5.高风险外溢人员无需集中隔离

  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6.不再判定次密接

  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7.入境人员阳性标准降至核酸检测Ct值<35

  明确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为核酸检测Ct值<35,对解除集中隔离时核酸检测Ct值35—40的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如为既往感染,居家隔离期间“三天两检”、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此前,新冠病毒感染者初筛或确诊时,是以核酸检测Ct值≤40为阳性判断值。

  核酸检测Ct值是指为了达到能检测出病毒片段的设定阀值所要经过的循环次数。简单理解,Ct值的大小关系到人体内病毒载量的多少。Ct值越小,代表样本中病毒含量越多,传染性越强。Ct值越大,代表样本中病毒含量越少,传染性越弱。

  8.部分情况入境可免隔离,但需闭环管理

  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中方人员进入管理区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完成工作后根据风险大小采取相应的隔离管理或健康监测措施。

  9.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制定规范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办法,重申和细化有关要求,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10.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

  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发挥各级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作用,高效做好举报线索收集转办,督促地方及时整改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