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 探索设施发展新路径 开启现代农业新征程

22-11-11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进一步提高设施农业发展水平,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临泽县农技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加快传统设施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大力示范推广设施建设新技术。

  “近年来,我县设施农业持续发展,在传统日光温室、连体钢架大棚、和单体拱棚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大跨度轻简化日光温室、智能温室、双面保温拱棚和工厂化食用菌车间等多种类型。在总体规划上,我们综合考虑棚体长度、跨度和遮阴,更加注重土地和光热资源的合理利用;构造设计上,在保证材质质量的前提下更加偏向于材质的轻简化,综合考虑棚体承重和荷载后,最大限度增加棚内可利用生产面积,以便于开展机械化操作;在设施配套上,加大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卷帘、温控等操控设备的推广应用,确保设施农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生产’,助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说道。

  在蓼泉镇墩子村设施农业建设基地上,工人们正在抢抓初冬时机紧张施工。基地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在建的10座100米长的日光温室即将完工,在设计上,我们采用了脊高5.5米+双层保温棉帘+14米大跨度的建设结构,这在本地的设施建造上,也是一个创新,轻简化的材料和大跨度设计更有利于开展机械化作业,节省土地资源,双层保温棉帘则可以确保温室内作物顺利越冬。随着设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新的设施构造和发展模式,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临泽县准确把握农业生产优势功能区发展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重点,新建设施农业示范点6个,新增面积1982亩,以沙河镇供销百惠合作社设施全产业链建设基地、新华镇明泉村育苗中心建设基地、鸭暖镇暖泉村日光温室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现代化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带动全县发展设施农业生产面积3.14万亩。 

  通讯员 杨桂玲 杨钧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