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小”橄榄赋能“大”发展

22-11-08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武都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穿区而过的白龙江,在河谷两岸沉积了千年腐殖土,质地疏松、通透性强、蓄水保肥,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适合油橄榄生长。近年来,武都区经过引种试验、示范推广、产业化经营、创新驱动四个阶段的艰辛探索,油橄榄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发展油橄榄产业的致富路。

  近日,武都区万亩油橄榄进入采摘期,种植户们在田间地头里忙着采摘油橄榄,一幅丰收的景象。90后的返乡青年梁杰,也迎来了新一季的丰收。

  梁杰说:“从今年的总体情况来看,大约能采收20多吨鲜果,今年价格不错,收购价比去年涨了1块,每公斤7元,能卖十几万元。”

  梁杰还告诉笔者,他之所以敢返乡创业种植油橄榄,是因为有政府和企业做后盾。很早他就和祥宇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对销售他一点都不发愁。

  “现在党的政策着实好,种植方面都有专业技术员操心,他们经常找我,帮我联系劳动力,提供技术指导,对家里以前种的一些橄榄树培育良种,修剪嫁接。”梁杰自豪地说。

  农业产业促发展。近年来,武都区着力推动油橄榄产业发展,采用“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协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不仅使得油橄榄种植面积快速增加,也使得更多村民获得了增收的机会。

  据了解,2022年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54.6万亩,涉及27个乡镇、420个村、4.5万农户、21万多人,一幅特色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稳步增收、生活逐年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武都这片土地上铺展开来。

  通讯员 石晨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