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连年播绿 他只为家乡一抹春

22-11-10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连年播绿 他只为家乡一抹春

罗根林携子播绿。

  霜降过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大地,黄叶如蝶。秦州区市民罗根林携子带着一筐利用业余时间收集的七叶树种籽和青冈树种籽,再一次回到老家秦州区秦岭镇莲花山。两年前,他将七叶树播种在家乡的土地上,这次又引进种植了第二个新树种——青冈树。

  今年五十开外的罗根林是秦岭镇莲花山人。1986年,他离开老家到甘肃省庆阳林业学校学习,毕业后相继在秦州区乡镇、农业、纪检、财政等单位工作。虽然一直工作在天水市区,但他时刻关注关心老家的发展变化。2019年,他在藉河风情线无意间看到河堤上栽植的七叶树。七叶树是一种十分珍贵的园林绿化树种,春天开出的纺锤形花朵洁白如玉,秋天结成像板栗一样的果实,吸引着许多游人驻足观看。于是,他萌生了将七叶树引种到老家的念头。

  之后,他每天利用早晨散步的机会,到藉河风情线捡拾七叶树果实进行露天贮存。2020年清明节前后,他将自己采集贮存一冬的七叶树种籽带回家乡播种,但第一次试种却失败了。为此,他反复查找资料,咨询林业专家,找到了七叶树种籽没发芽的原因。当年秋天,他按照林业专家的提醒,农历十月正是七叶树种籽播种的最佳时间,于是他利用周末带着自己贮存挑选的七叶树种籽及时播种。七叶树种籽当年在家乡的土壤里顺利越冬后,终于在去年春天破土而出,幼苗经过两年的生长,根深叶茂,苗木已经木质化,适应了西秦岭高寒阴湿山区的气候条件。

  一次成功,让罗根林信心满怀。继去年冬天回家乡扩繁播种七叶树籽后,今年秋天,他不但利用业余时间收集七叶树种籽,还到百里之外的小陇山林区拾集了一些青冈树种籽,采用沙藏贮存处理一段时间后,他又一次怀揣对故乡思念和牵挂之情,带着七叶树种籽和青冈树种籽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并亲自挥锄挖坑、点籽播种。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刘可记者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