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坚定文化自信 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

22-11-06 21:32 来源:新天水网 编辑:王彤

  原标题:天水:坚定文化自信 为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

  新天水记者 马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期,我市围绕文化建设目标,广泛深入开展了各种活动,培育时代新风貌。

  深秋时节,寒意渐浓,但麦积区桥南街道社工站内却其乐融融,辖区内的居民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着一堂妙趣横生的剪纸课。

  剪纸课上,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剪纸的纹样处理、特点把握等技巧。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员个个学得兴致盎然,很快就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能。不一会儿,一幅幅造型独特、美观精致的剪纸作品就诞生了,喜庆的“福”字、华丽的“灯笼”,盛开的“牡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与成就感,大家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断。

  “剪纸是我国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通过这次活动,我掌握了剪纸技巧,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美,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桥南街道林苑社区居民史新荣兴奋地说。

  小小剪纸,剪出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友爱、邻里和谐,剪出了居民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志愿者老师陆冬梅说:“剪纸文化表达的是对美好生活的企盼、追求和向往,是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联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也是咱们现在一直在说的传承精神文明的一种体现。剪纸剪出了居民发现美创造美的乐观态度,剪出了新时代我们的美好生活。”

  “我们日常正是以这种传统民俗文化为契机,发掘社区居民骨干志愿者,发挥他们的特长,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的文化活动,在弘扬传统民俗的同时,也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桥南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陈少瑜说。

  当桥南街道辖区的居民沉浸在剪纸的乐趣中时,秦安县中山镇何山村的村民们正忙着收听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记者走进何山村,看到村里正在开展讲师团服务工作。由村上20多名老党员、专业人员自发组成的讲师团,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为村民们进行文化、种植等方面的宣讲,让新风尚、新观念深深扎根于村民心中。

  “我们依托主题党日、群众说事会,坚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乡土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花椒和苹果种植技能的培训。同时,邀请乡贤宣讲移风易俗新风尚,弘扬正气。”秦安县中山镇何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富广说。

  秦安县中山镇党委副书记穆军说:“各村一般都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行系列主题活动,并在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举办大型演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人文古狟道,山水小蓬瀛”——武山县四门镇侯堡村堡子门外的这副楹联,最近随着美丽秋景“意外走红”;侯堡的云麓亭、上湾的丰年亭、南坪的暖心泉、下湾的和园等景点,火爆了朋友圈,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这些亭子上的楹联,充满美好寓意,生动形象的注解,无不彰显着四门悠久厚重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四门镇打造了南坪、尧儿、侯堡等5个省市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文化建设也在同步展开。南坪武术爱好者自发组建了武术协会,免费为村里的孩子教授武术;南坪村的老党员组成红色宣讲队,讲述暖心泉的故事;侯堡村的群众为修缮堡子自发出工出力……这些富有地域和时代特色的文化,凝聚起了发展动能、汇聚了治理合力,让乡村建设既有“形”又有“魂”。

  实现文化自信,充实精神力量,图书是重要载体之一。多读书、读好书已成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要途径。秦州区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10万册图书作用,让每一个读者都能获得自己所需的知识。

  “一方面服务好馆内,另一方面是走出去推广全民阅读,让每一个百姓都受益。我们不仅为秦州城区的群众服务,还会把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级,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资源。”秦州区图书馆馆长王越说。

  坚定文化自信,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组织广大青少年到秦州区博物馆参观,通过对陶器和雕版的了解,现场进行绘画、泥塑,以及雕版的拓片制作,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秦州区博物馆馆长李卉说。

  “在新时代,我们要把文化工作做到更好更强,树立文化自信自强,铸造社会主义文化新阵地,为党的事业不断作出我们文旅人的贡献。”秦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马颖男说。

  文化自信是一个城市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今,在天水大地,从红火的乡村文化大院到城市密布的图书馆、博物馆,从红色旅游升温到戏曲、剪纸等非遗文化“圈粉”年轻一代……文化如甘泉露饮,滋润心田、凸显情怀,文化的繁荣发展也让天水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