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农村美景变“钱”景 点亮乡村振兴梦

22-11-09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 王晓泾/摄

  立冬过后,走进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干净整洁的道路,坐落整齐的房屋,热闹的民俗文化广场,古色古香的民居……一幅“家在画中、村在林中”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焕发出盎然生机,引领乡村振兴加速推进,绘就乡村美丽画卷。

  这几天六坝镇党总支书记韩昌是一个大忙人。“书记,我们明年的小麦怎么种,你看哪些地块还需倒茬再种。”“书记,我们今年梨树综合管护什么时间开始?”“设施大棚的冬季管护怎样开展?”作为六坝村的党总支书记,他是村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所有事情到需要他去综合考虑和安排。

  “这几年的冬天,我们六坝镇的群众的‘冬闲’现象正被眼下的‘冬忙’代替,谋划着明年种些啥,把原本有些寒冷的冬天搅得热热乎乎。前几年,我们想把特色产业搞起来,刚开始群众对种植梨树都持有观望的态度,于是我先带头,然后发动全村党员带头示范,让群众看到了发展的效益和前景,纷纷要求加入我们的合作社。”韩昌说。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已吸引多家企业和社会资本建成张掖海升千亩樱桃园、千亩梨园、千亩花卉制种基地、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千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和智能温室扶贫车间,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农事参与、果蔬采摘等文创产品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全力创建集休闲农业、文化艺术、农耕活动于一体的乡村精品体验旅游景区。

  现如今,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已形成特色产业种植、观光、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构建起以“全域、全季、全产业”为支撑的旅游体系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有效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全面深化‘党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转化为新型经营主体的股份,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合作社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发展红利。”六坝镇六坝村党总支书记韩昌介绍说。

  此外,民乐县以规划提标、建设提速和管理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集镇污水管网改造、集中供暖、路网框架、供水排污等集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让昔日的小农村实现了蝶变振兴。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村子里猪牛横行,柴草乱堆乱放,群众卫生意识铺垫都很差。”六坝镇六坝村村民韩玉玲感慨地说:“通过这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庄面貌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面貌已成为历史,现在就像生活在画中,心情也好了,心底是满满的幸福。”

  村民的产业发展了,居住环境改善了,乡风文明的步子同样需要紧紧跟上。

  今年,六坝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法律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各类主题活动220多场次,对全镇169户最美家庭户,189户孝敬公婆好儿媳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通过组建党员、理论宣讲、法制法规宣传、农村工作、巾帼、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等10个志愿者服务队,因地制宜地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用‘乡土音’宣传大道理、新政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承文化、凝聚民心的主阵地。”六坝镇党委副书记滕耀国介绍说。

  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全力推进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建设,按照“以旅游为先导、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流通基础为支撑、体验为价值、乡村振兴为目标”六大理念,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乡村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实现乡村蝶变振兴。

  “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聚焦原生态打造新业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既留住了青山绿水、乡愁记忆,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可以让群众享受更加全面和优质的教育、医疗和公共服务,真正实现了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奋斗目标。”六坝镇党委书记吴得伦说。

  通讯员 王晓泾 赵玉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