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守好“主阵地” 筑牢“防火墙”——甘南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22-11-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守好“主阵地” 筑牢“防火墙”

  ——甘南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高文琦

  今年以来,在甘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安委办的精心指导下,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利益,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绷紧‘安全弦’。”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庆平说。一直以来,甘南州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全面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

  制度先行 扎实提质增效

  要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实效,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就要下好制度“先手棋”。

  今年4月,甘南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中共甘南州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安排部署全州安全防灾重点工作。同月,甘南州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甘南州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州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13项州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并对州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行了详细要求。

  “落实安全责任、强化目标管理”是甘南州今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务实措施之一。甘南州应急管理局与全州8县市、23个部门签订了《甘南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可量化、可考核。编制印发了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制定了全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下发《甘南州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具体措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办法,做到了推动工作有谋划、有安排、有重点、有章法。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鼓励企业员工和全社会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倒逼企业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多发态势。制定了《甘南州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明确了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监管主体。督促企业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在重点行业企业全面推行“岗前会”和“三查三讲”制度,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细处着手 守牢安全底线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为此,甘南州应急管理局紧盯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联合多部门多次开展督查。从7月初开始,州安委办成立4个督查组,对八县市开展驻点包抓,督促各县市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州县两级应急管理及行业部门共开展督导检查1289次,检查企业、单位3565家(次),排查出一般问题隐患4441条,完成整改4358条,整改率为98.1%;行政处罚127次,责令停产整顿51家,累计罚款494.56万元,约谈警示114家。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方面,全州已安装燃气报警装置1028家;16家气瓶充装单位建立了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59628支钢瓶有了“身份证”。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已筛查13.64万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25栋。其中,已拆除1栋,停用及撤离人员24栋。在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中,对“住改商”“住改仓”“出租屋”等重点场所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开展全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排查,检查企业34家,发现问题隐患344条,并将检查情况下发六县市要求立即整改,各企业现已完成整改落实。开展全州范围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拉网式大排查工作。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邀请石油化工专业专家2名,全面细致专业开展排查工作,对28家加油站、甲醇加注站进行检查,查出问题140条。目前问题隐患均已移交县市应急局开展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各项隐患排查工作开展顺利,整改措施及时到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成绩单”。

  广泛宣传 为民“穿针引线”

  为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 处处重视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甘南州应急管理局统筹抓好线上和线下宣传,利用网站、微信、抖音和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防灾知识,共刊发宣传信息920条,转发量超过3万多人次。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消除身边安全隐患;开展安全防灾宣传“叩门行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4万份,应急包、灭火毯等应急物品1900余份,全州各乡镇(街道)村社组织集中观看安全防灾警示教育片388场次1.68万多人次。扎实推进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培训教育785人次,538人经过培训考试取得了上岗资格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甘南州安全生产工作被省安委会评为“优秀”等次。舟曲县应急管理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马庆平等5名同志、全州3个集体分别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系统治理,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